本报记者评选河内东运会 我国十大金牌健儿

字体大小:

第31届河内东运会昨天正式落下帷幕,记者在过去十几天见证了许多新加坡体育健儿的光荣时刻,但以下10位的表现最让记者印象深刻,有的是因为创造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成绩,有的是为自己的体育项目创造了历史,有的则是年纪轻轻就登上了冠军宝座。不过要强调,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五大女将:

1)陈诗桦(保龄球)

一名运动选手要一直处于高位不容易,但新加坡保龄球女将陈诗桦却做到了,从2011年第二次代表新加坡参加东运会至今,没有一次无金而归,本届更是横扫三个女子项目的金牌。

她先在女子个人赛中以巨大的优势夺冠,接着携手队友梁蕙芬获得了女双赛冠军。在2019年时隔八年再夺得女团赛冠军后,新加坡保龄球女队本届志在卫冕,结果她们实现了目标,而陈诗桦又是全场表现最佳球员,状态可谓一时无两。

2)柯敬文(游泳)

2015年在新加坡初尝东运会滋味的柯敬文,当时还是个年仅14岁的黄毛丫头、我国著名泳将柯婷文与柯正文的妹妹,岂料七年过了,这名现年21岁的柯家小妹已超越姐姐哥哥,以六枚金牌成为新加坡泳队在本届东运会的最大赢家。

柯敬文的六枚金牌来自女子100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X100米自由泳接力、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而她更在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9秒52创造了大会与全国纪录。

3)珊蒂(田径)

新加坡田径队在上届东运会仅获三铜,本届触底反弹,进账一金三银七铜,取得自1993年新加坡东运会以来的最多奖牌。我国田径队这次在河内收获了不少意外的奖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女飞人”珊蒂时隔七年后重夺女子200米跑金牌,并以23秒52的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23秒60全国纪录。

虽然之后无法在女子100米“飞人”大战称后,但银牌已是她在这个项目的最佳成绩;她过去三届只能收获铜牌,本届的一金一银也是她在东运会上的最亮眼成绩单。

4)许渼荟(击剑)

作为新加坡代表团在本届东运会最年轻的运动员之一,击剑女将许渼荟(14岁)能在首秀就登上领奖台已非常了不起,但更了不起的是,她在女子重剑决赛中力压师姐,上届冠军可丽雅登顶,成为新加坡代表团中最年轻的金牌得主。

随后,她更连同可丽雅及另外两名队友王嘉敏和林秀燕,赢得了新加坡历来首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一跃成为双金得主。

5)罗梓嘉(射箭)

最后一名入选记者心目中最佳女运动员的是射手罗梓嘉。这名女射手赢得了我国历来首枚女子复合弓个人赛金牌,同时也是新加坡射箭队在本届东运会的唯一金牌。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射箭队上一次在东运会上夺牌(银牌)已是五年前,上一次夺金则是2013年,让罗梓嘉的这枚金牌更加珍贵。

五大男将:

1)张正伟(游泳)

在2019年菲律宾东运会男子50米蝶泳,张正伟力压新加坡奥运“金童”约瑟林夺冠。

本届东运会,张正伟变得更强大,不仅成功卫冕50米蝶泳,还从另一名队友陈永进手中抢过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

更令人惊艳的是,张正伟在这两个项目都创造了大会纪录,50米自由泳游出21秒93成绩,成为了首名在此项目游进22秒的东南亚泳手。

事实上,他在50米自由泳和50米蝶泳所游出的成绩都超越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金牌成绩。

2)洪玮(游泳)

相较于蝶泳和自由泳,新加坡的蛙泳向来相对逊色,尤其是男子200米蛙泳更是从未在东运会上扬威,但洪玮这次却创造了历史,以2分11秒93的成绩夺冠,甚至刷新了大会与全国纪录。

另外,他还携手柯正文、约瑟林及陈永进夺得了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在50米、100米蛙泳及200米个人混合泳收获银牌与铜牌。

虽然他在100米蛙泳惜败给东道主选手仅获银牌,但还是创造了全国纪录。

3)欧阳田玮(击剑)

我国花剑队一向都是女队较强,但随着欧阳田玮在夺得新加坡男子花剑队的历来个人赛首金后,又与队友陆凯然、蒋嘉俊及林权荣一同夺得团体赛冠军,我国男子花剑队在本届东运会的战绩首次超越女队。由于我国花剑女王阿米塔因课业繁重,无法前来河内参赛,新加坡女子花剑队这次只能守住团体金牌,个人赛只斩获一银一铜。

和许渼荟一样,欧阳田玮也是首次参加东运会,能一举拿下两枚金牌实属难得。

4)张光毅(皮艇)

皮划艇并非新加坡的优势项目,所以我国选手张光毅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赛中夺冠,可以说是让人相当意外。

这并非张光毅的首枚东运金牌,但他在2015年东运会夺得皮艇1000米赛金牌后,直到本届才终于重回东运赛场。

七年过了,现年32岁的张光毅虽已结婚生子,却变得更为强大。他在夺得单人赛金牌后,再携手黄伟成在双人赛中夺冠。

5)吴宗翰(象棋)

我国在本届东运会的最大“金喜”无疑来自象棋队,因为这是东运会第一次设象棋项目,而吴宗翰便在男子个人赛中为新加坡贡献金牌。

虽说对一般人来说,象棋摘金是个意外的惊喜,但其实现年38岁的吴宗翰是我国棋坛的传奇人物,在国际赛中的个人最佳成绩是第三。

除了个人赛金牌之外,吴宗翰也和刘亿豪在团体快棋赛中收获一枚铜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