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前瞻:女单百花争艳男单乔科维奇一枝独秀

字体大小:

卫冕冠军乔科维奇仍是夺冠热门,许多人看好他能在这里赢得个人第21座大满贯冠军。女单方面,世界排名第一的伊加与多位前赛会冠军分在同一区,谁能终止她的35连胜?

温布登网球锦标赛明天开赛,尽管“瑞士天王”费德雷尔(Federer)缺席,女单上届冠军阿什莉·巴蒂(Ashleigh Barty)也退役了,不过“塞尔维亚天王”乔科维奇(Djokovic)能否在这一站赢得第21个大满贯锦标,以及美国“黑珍珠”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的复出,仍是比赛最大看点。

与法国公开赛不同,网坛大部分球员都较少草地球场经验,所以不太擅长打温网。从过去打入决赛的名单来看,很明显全都是大家所熟悉的球员,因此上届男单冠军乔科维奇被认为是本届比赛的最大夺冠热门,有机会冲击他的是意大利好手贝雷蒂尼(Berrettini)。

由于世界排名前二的梅德韦杰夫(Medvedev)和兹维列夫(Zverev)缺阵,乔科维奇和纳达尔作为赛会头两号种子分去不同半区,两人最快相遇也要等到决赛。自乔科维奇2011年温网决赛战胜纳达尔首次赢得温网桂冠以来,他已经在这个草地大满贯六次封王,在2018年至2021年更是实现了三连冠(2020年由于疫情比赛取消)。

上半区能对乔科维奇构成威胁的球员不多,五号种子、西班牙新星阿尔卡拉斯(Alcaraz)和上个月打进法网决赛的挪威新秀鲁德(Ruud,三号种子)都比较擅长红土。倒是七号种子胡尔卡奇(Hurkacz)或许能再次带来让人惊艳的成绩,他去年连克费德雷尔和梅德韦杰夫闯入四强之林。

伊加被寄予厚望

纳达尔是当仁不让的“红土之王”,但他在温网的战绩不佳,最后一次夺冠是2010年,在2018年和2019年都止步四强。与纳达尔同个半区的是近来状态和手感火热的上届亚军贝雷蒂尼,他过去两周连续赢得斯图加特和女王杯赛冠军。

女单方面,2015年至2021年打进决赛的女单球员都是网坛名声较大的球员,像是塞雷娜、维纳斯·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西蒙娜·哈勒普(Simona Halep)、加尔比涅·穆古鲁扎(Garbine Muguruza)和阿什莉等人。

今年,被寄予厚望的是波兰好手伊加·斯瓦泰克(Iga Swiatek),来临比赛最让人期待的就是谁能终止她的连胜。

世界排名第一的伊加不久前刚赢得法网,目前有35场比赛的不败纪录。在女单签表中,伊加和23次大满贯得主塞雷娜、前赛会冠军西蒙娜、加尔比涅和去年亚军得主卡罗利娜都分在上半区。东道主球员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则与近来状态不俗的突尼斯好手昂斯·加博尔(Ons Jabeur)在下半区竞争。

19岁的艾玛去年赢得美国公开赛锦标后,今年表现低迷,虽然她去年在温网打进第四圈惊艳众人,但以她目前的状态来说可能没办法复制去年的壮举。

温网历史悠久,不过英国球员在这项比赛却比较少有出色的表现。“英国天王”默里分别在2013年和2016年赢得温网锦标,最后一位在温网女网夺冠的是弗吉尼亚·韦德(Virginia Wade),且看艾玛今年能否结束女网45年的等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