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运会】我国唯一残疾游泳代表 杜维崧要交出最佳表现

字体大小:

我国残疾泳将杜维崧是来临伯明翰共和联邦运动会唯一的残疾游泳代表,他四年前为新加坡在这个项目获得历来第一枚奖牌。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看似很简单,但很多人用了半辈子都找不到答案。

我国残疾泳将杜维崧这十几年在学业和游泳两头忙,对于个人未来目标也是非常清晰——大学毕业后全心投入游泳事业。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直言:“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绘图/卢芳楷
绘图/卢芳楷

横贯性脊髓炎影响了杜维崧的下神经系统,但它并没有阻止他在游泳中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就。杜维崧13岁开始参加游泳比赛,便在2013年亚洲青少年残运会上获得第一枚国际赛事奖牌,他之后还在2018年的共和联邦运动会中为我国取得历来第一枚残疾游泳奖牌。

来临的伯明翰共运会,我国只有杜维崧一人角逐残疾游泳赛,他的队友们将参加7月30日至8月6日举行的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

对于比赛目标,他说:“我的目标就是继续跟着我的理念,像以前那样,交出最好的自己,相信我的训练成果,并相信自己能赢。如果这样的信念能帮助我赢得奖牌,那很棒。从根本上来说,我是为我自己而游的,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选手。”

杜维崧补充道,体能和心理上还有待进步,过去几个星期的训练很顺利,让他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比赛。

“每次出国比赛,我很享受去到一个新的地方体验新的人事物。特别是和那群一起长大的朋友们重逢,我们彼此寒暄,互相更新自己的近况,有的结婚了、有的买房了、有的快退役了等等。我和这些对手在场外也是朋友,很开心能和他们再次相见。”

游泳教会他如何学习

杜维崧2岁时被诊断出患有横贯性脊髓炎,这是一种限制双腿活动的疾病。作为康复训练的一部分,他开始游泳,并很享受在水下时,那种自由的感觉。

他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哲学、政治和经济(PPE)大四,要平衡学业和运动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不只要早起训练,也要赶报告。

“你必须去考虑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问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有限的时间里,你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承担多少。这些问题看似很普通,但有时非常难回答。”

“像你得早起训练,但同时又有报告要去赶,所以你要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坚持下去,熬过挑战和困难,赢了一些比赛,这些答案就清晰多了。”

对杜维崧而言,游泳事业非常重要,“任何时候我都能回去念书,运动员的辉煌时间很短,我觉得自己还有多几年的比赛好时光,大学毕业后就会全心投入游泳。”

“与其说念书如何帮助我游泳,我认为是游泳教会我如何学习。好比说如果我感觉很累、很难过我就不想去训练,也就不会来到现在这个位置。同时,我在念书时也会带着这样的信念去渡过难关,我可以选我喜欢的主题,专注在我擅长的。就好像比起蛙泳,有的人更喜欢自由泳或蝶泳或仰泳。若是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做任何事就容易多了。”

粉红毛巾背后的故事

在和杜维崧进行访问时,记者发现到泳池跳台上铺着一条粉红色的毛巾。杜维崧的母亲说,这是为了保护儿子的脚。

绘图/卢芳楷

由于各国泳池跳台面层的颗粒粗细不同,杜维崧参加2018年黄金海岸共运会时脚底破皮受伤,由于神经很弱的关系他没有感觉到疼痛,直到上了领奖台经由旁人告知才知道受伤了。

自从那次开始,经过批准后他每次出国比赛都会准备一条毛巾铺在跳台上,东京残奥会也是如此。

他数年前说过东京残奥会是他的目标,首次参赛的他在男子50米蝶泳S7级获得第四名。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不过这让他更加渴望在巴黎残奥会赢得奖牌。东京残奥会的经历让他坚信自己是一名有潜能的运动员,在教练、朋友、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他会以此为动力,为下一个大赛努力。

绘图/卢芳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