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运会】三十年风雨乒乓路 冯天薇不设谢幕战

字体大小:

从2007年到2022年,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经历各种风霜的沙场老将。回过头看,我国乒乓球名将冯天薇从没想过这条路这么长,自己走了这么久。

冯天薇希望,以后当大家想起她时,能想到的是她对乒乓球事业的投入和专注。

进入而立之年,不管打得好还是不好,被问到最多次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会退役”。冯天薇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因为她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如果有一天退役,她不打算将某项比赛作为职业生涯的谢幕战。

她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肯定有想过退役,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也是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不是因为伤病,也不是因为成绩不好心灰意冷。

“没有因为特殊的事件,就是觉得时候到了,该退役了。我不会特别把某项比赛当作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样太悲壮了,就顺其自然地感受。”

冯天薇说,她只会准备下一场比赛,一场一场打,如果感觉时候到了就会宣布退役。

第四次出战共运会

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共和联邦运动会,届时将角逐女单、女双和女团项目,她在之前三届赛事一共斩获6金3银1铜。

对于来临比赛的目标,她说:“当然我是希望能够拿到金牌,但这届共运会不太一样,因为随着梦雨退役和林叶受伤,我目前就是和曾尖还有一些小队员争取最好的成绩。”

5岁开始打乒乓球,20岁代表新加坡出战各种国际赛事,至今已有15个年头,35岁的冯天薇再也不会被“身份不认同”这件事困扰,她坦言自己已完全融入新加坡了。

“我觉得已经融入新加坡了,这么多年也感受到新加坡体育的发展,和新加坡人民对我们的支持。自己感到很开心,也希望今后能在体育和社会回馈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

“没有什么新的不同的声音。获得好成绩或者不好的时候大家都会以鼓励的表现方式给我们继续加油,我们感受到很多温暖。”

冯天薇:代表一种专注

投入在乒乓球这个事业已经快要30年,希望以后别人想起“冯天薇”这三字会想到什么呢?

冯天薇想了想,认真道:“希望大家想起‘一种投入’吧!我把这30年的时间全部用在乒乓球这个项目,包括准备每一次比赛,每一天的训练。好的时候,不好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投入的,希望大家能感受到这种投入和专注。”

从2007年到2022年,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经历各种风霜的沙场老将,从王楠到蒯曼,冯天薇已与七代中国球员交手过。

中国女乒拥有集团优势,这几十年来几乎没有断档时候。悉尼奥运冠军王楠是冯天薇打的第一代中国球员,后来有张怡宁(雅典和北京奥运冠军),之后就是郭跃和李晓霞(伦敦奥运冠军),还有丁宁(里约奥运冠军)和刘诗雯。

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冯天薇的对手变成陈梦和朱雨玲,陈梦后来赢得东京奥运冠军。陈梦之后的小将是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和2000年的孙颖莎,这两人在巴黎奥运周期备受看好。

四个月前,冯天薇在WTT新加坡大满贯和新一代中国新星蒯曼隔网对战。她回过头看,从没想过这条路这么长,自己走了这么久。

“我没想过我会打几代球员,就是顺其自然地在打。其实七代人非常多,因为一代人并不是一年,而是几年。一代人的辉煌是三、四年,是一届奥运,有些还是两届奥运,是真的挺不容易。有的时候会回忆一下,我打了30多年,整个人生都在乒乓球当中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归来后,冯天薇不与新加坡乒乓总会续约,她随后组建自己的训练团队,根据身体状况安排参赛。她的团队目前大约有四人,最主要的人是她和她的教练何可一。

新加坡共运会乒乓球队名单

冯天薇曾尖
周靖祎王歆茹
周哲宇傅绍峰
冯耀恩郭勇

 

绘图/卢芳楷
绘图/卢芳楷
绘图/卢芳楷
绘图/卢芳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