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搭档纳达尔最后一战惜败 费天王掌声中含泪谢幕

费德雷尔是这个时代最为人熟知的网球代表人物,一共获得20个大满贯锦标。(路透社)
费德雷尔是这个时代最为人熟知的网球代表人物,一共获得20个大满贯锦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瑞士网球天王”费德雷尔终于迎来职业生涯谢幕战,代表欧洲队出战的他,搭档好友纳达尔在本地时间星期六(9月24日)凌晨进行的拉沃尔杯1比2不敌世界队组合索克/蒂亚弗。他在告别时刻落下男儿泪,与他打完最后一场比赛的纳达尔也按捺不住哭了。

尽管如此,费德雷尔仍不认为这是个悲伤的告别,他说:“对我来说,这像是一场庆典。我想在最后时刻有这样的感觉,这正是我希望的。谢谢你们,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我愿意从头再来一遍。”

费德雷尔(左)非常享受和纳达尔一起打双打。(路透社)

像马拉多纳之于足球,乔丹之于篮球,费德雷尔是这个时代最为人熟知的网球代表人物,他的谢幕不只是一代人青春的结束,也开启了网坛新时代。

现年41岁的费德雷尔饱受膝伤困扰,自去年温布登锦标赛止步八强后就没参加任何比赛。他在今年温网百年纪念仪式上曾说过,自己能以球员身份重返这个赛场,但他很快便知道他的身体不允许他这么做。

费德雷尔退役后,很难在网坛找出像他一样打法潇洒又优雅的球员。(法新社)
费德雷尔心情非常激动,站在他身后的乔科维奇送上安慰。(路透社)

这名20次大满贯得主不久前宣布,他将以拉沃尔杯的双打结束他24年的网球生涯,搭档是他的老对手“西班牙天王”纳达尔。这两人在近20年来的对决都让人津津乐道,一共交手40次,后者保持24胜16负战绩。

这两人穿着蓝色衬衫和白色短裤,在巨大的欢呼声走进球场。首盘比赛以6比4拿下,但后两盘没能保持领先优势,6比7(2比7)、9比11败下阵来,让世界队以2比2扳平总比分。

欧洲队(蓝衣)在拉沃尔杯对垒世界队。(法新社)
在这个时刻,欧洲队和世界队不是对手,他们一同在场上庆祝费德雷尔的退役时刻。(路透社)

费德雷尔的父母、妻子和四个孩子都来到了现场。他在特意感谢了妻子米尔卡,“她本来可以在很久以前就让我停下来,但她没有。她让我坚持下去,让我继续打球。这真是太棒了,谢谢你。”

前往拉沃尔杯前,费德雷尔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他总是带伤比赛,在观众席上的妻子已经不再享受看他比赛,“过去几年对我来说很艰难,但对米尔卡来说更难。她不再享受看我比赛,我感到很抱歉,退役的决定对她来说也是解脱。”

费德雷尔和妻子米尔卡赛后拥抱。(路透社)

36岁的纳达尔而言,他也是“费天王”时代的亲历者。他感性地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起分享了许多东西。当他离开赛场后,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离开了。因为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时刻,他都在我身边。很难形容,但这是个奇妙的时刻。”

费德雷尔(左)和纳达尔在场上哭成泪人。(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