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换人 超长补时 越位识别 新规则改变世界杯面貌

字体大小:

随着16强赛结束,卡塔尔世界杯进入两天休战期。

本届世界杯引入了诸多新规则,在至今的48场小组赛和八场次圈赛中,给比赛带来了巨大变化。

世界杯16强赛结束,至今一共进行了56场比赛,还未进行的比赛只剩八场。由于引入了新规则,这56场比赛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也让足球比赛有了更多新的看点。

五次换人改变战术

足球赛允许五次换人是源于冠病疫情的影响。当时赛程大乱,将三次换人改为五次是为了降低密集赛程对球员体力的消耗,减少受伤。虽然疫情逐步缓解,但五次换人的规则还是长期保留。卡塔尔世界杯也是世界杯上第一次允许五次换人,给比赛带来了巨大变化。

足球比赛中后防稳定性至关重要,在三次换人时代,主帅不会轻易更换后卫和门将。因此,三个名额一般两个用来换中前场球员,一个留到最后防止球员受伤。主帅变阵余地不大。

改为五次换人后,除了继续保留一个名额应急外,主帅还可以更换四人。意味着可以将中前场进攻球员全部更换一遍。随之改变的是球员的体能分配模式。场上球员有了更充沛的体能,比赛节奏和观赏性也就随之提升。

这也给主帅提供了更大的战术自由度,更考验教练的临场应变能力。日本队主帅森保一最深谙此道。小组赛中,他将最强攻击阵容留在候补席上,一直等到比赛下半场,对方体力开始下降时,才将这些精兵强将换上场,猛然提升比赛强度,从而一举击溃对手。小组赛对阵德国和西班牙两大强队,日本都是在下半场连进两球,2比1力克对手。

日本阵容深度一般,只能选择下半场发力。而对于巴西、法国、英格兰、葡萄牙这些拥有众多中前场球星的强队而言,五次换人让他们可以整场都保持最高进攻强度。相信这四队在新规则下更有希望打入决赛甚至夺冠。

超长补时拖慢节奏

过去足球比赛补足时间一般是上半场一到两分钟,下半场三到四分钟,但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动辄出现超过10分钟的超长补时。

这源于国际足总对于比赛有效时间的追求。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世界杯前透露,国际足总要求第四裁判要紧盯赛场上有效比赛之外流失的每一秒,竞技之外累计流失的时间,如伤停、替换球员、红黄牌、进球庆祝等都要完整地补回来,甚至,在补足时间内流失的时间,也要再补回来。

这样的改变在世界杯初期造成众多比赛出现超长加时,一时间让球迷很不适应。但随着世界杯赛的推进,球员假装受伤,或是主帅特意选在补足时间换人以拖延时间的现象都基本消失。补足时间也随之在淘汰赛中基本恢复正常,超长补时的现象大大减少,而比赛也变得更加流畅。

越位识别技术惹争议

五次换人和超长补时都获得了积极评价,但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如同之前的录像助理裁判(VAR)技术一样,引来一片争议。

本届世界杯首次引入了SAOT技术帮助判罚越位。新技术可以通过三维成像方式,重现球员身体每个部位在场上的位置。相比于以往依靠视频回放划线判定越位,新的技术显然更加精确。不过这也引发争议,这样的判罚越位是否太严厉?

在阿根廷对阵沙特阿拉伯的比赛中,阿根廷有两个进球因为“毫米级”越位被判无效,进而成就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大冷门。如果凭裁判肉眼判断,几乎无法准确判断这样微小的越位。

有评论认为,过于依赖技术判罚,减少了比赛中人的因素,进而抹杀了足球运动中的野性之美。因为诸如马拉多纳(Maradona)“上帝之手”之类的误判,本就是足球历史的一部分,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另一方评论则认为,毫米级的越位也是越位。减少误判让比赛更加公平,真正让球员之间的比拼去决定胜负。浪漫与理性的争论恐怕永远都不会有一个结果,但新技术在足球场上的应用终究是大势所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