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罗纳尔多:传奇已落幕 后会再无7

字体大小:

卡塔尔世界杯落下帷幕,葡萄牙复赛爆冷输给摩洛哥,绰号“帅罗”的37岁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在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止步八强,遗憾告别。

本届世界杯,罗纳尔多表现高开低走,葡萄牙成绩也不及预期,令不少球迷惋惜。

绿茵场上,英雄迟暮、诸神黄昏的戏码反复上演。这次,C罗赛后低头掩面的离别场景令人唏嘘,特别对老球迷而言,7号球衣可能承载着他们的青春回忆。

2022年12月10日,世界杯复赛摩洛哥战胜葡萄牙,罗纳尔多赛后掩面走回更衣室。(新华社)

就算“C罗老矣”的疑惑声不绝于耳,可回望这位葡萄牙巨星的国家队生涯,仍无愧传奇二字。

初露锋芒 却也泪洒赛场

罗纳尔多的国家队生涯历经起伏。2003年,小将C罗在同哈萨克斯坦的友谊赛中出道。一年后,他随队征战欧锦赛,首场对阵东道国希腊,打进人生第一个国际大赛进球;可最终还是无力回天,葡萄牙1比2落败。

十多天后的欧锦赛决赛,两队再次相遇,葡萄牙又败给希腊,错失冠军。赛后,现场镜头捕捉到C罗落泪的画面,让不少球迷心疼。

2004年7月4日,葡萄牙在欧锦赛决赛败给黑马希腊,小将罗纳尔多泪洒赛场。(法新社)

2006年世界杯,C罗再次迎来国际赛场表现机会。他作为首发主力,对阵伊朗时打进生涯世界杯首球。最终葡萄牙超出预期,拿下当届殿军,是队伍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

登台拜将 独木难支

青涩时期就随队拿下不错的战绩,罗纳尔多得到外界关注,慢慢成长为当世巨星,不仅在2008年拿下金球奖(Ballon d'Or),还在当年欧锦赛后正式接任葡萄牙队长。

2008年12月7日,彼时在曼联效力的罗纳尔多获得人生首个金球奖。(法新社)

不过,比起C罗在球会曼联(Manchester United)和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获奖无数,他的国家队之旅却未能一飞冲天。

2010年世界杯,葡萄牙止步16强,罗纳尔多只打进一球,饱受球迷和支持者诟病。

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葡萄牙伤兵满营,罗纳尔多几次带伤上阵,可还是没能从小组赛突围,甚至此后的踢法也因伤病改变。

砥砺前行 王者归来

尽管几次出师不利,这位葡萄牙队魂还是在2016年率队创造历史。那年的欧锦赛,C罗起初状态慢热,不过慢慢渐入佳境,带领球队与法国会师决赛。

决赛中,罗纳尔多第25分钟重伤离场,不过后来又返回赛场,在场边“督战”,鼓舞队友士气。最终,葡萄牙凭借加时赛进球,问鼎欧洲之巅。

2016年7月10日,罗纳尔多率领葡萄牙赢得首个欧锦赛冠军。(法新社)

欧锦赛冠军不仅是帅罗国家队最高光时刻,也开启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从2016年到2018年,罗纳尔多在皇马三夺欧冠冠军,也斩获人生第四和第五座金球奖杯,是那几年国际足坛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

之后的2018年世界杯,罗纳尔多共打进四球,不仅上演帽子戏法震惊全场,还跻身葡萄牙历史第一射手。

游子返乡 英雄迟暮

伴巅峰而来的就是起伏,罗纳尔多2018年世界杯后远走意甲尤文图斯(Juventus),虽然还有亮眼发挥,但却难掩下滑表现。

2021年,辗转多地的C罗回归自己的成名之地曼彻斯特,为曼联征战。不过,随着曼联今年5月更换主教练,罗纳尔多逐渐边缘化,常常在替补席上无人问津,也激化了他与管理层的矛盾。

卡塔尔世界杯前夕,罗纳尔多在访谈节目“炮轰”曼联,称自己遭受背叛,舆论哗然。九天后,曼联官方宣布帅罗离队,两方不欢而散。

这届世界杯,原本是罗纳尔多证明自己宝刀未老的绝佳机会,却随着葡萄牙爆冷出局而烟消云散。

小组赛伊始,C罗率先为队伍进球,成为历史首位连续五届在世界杯进球的球员,完美谢幕的剧本似乎就在眼前。不过,随着赛程继续,帅罗在场上表现下滑,甚至沦为替补球员,不复当年之勇,无力再做葡萄牙的绝境救世主。

而罗纳尔多和阿根廷球星梅西(Messi)间持续多年的“梅罗之争”似乎也随阿根廷夺冠,就此划上句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