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缺“东风”延迟比赛澳洲首日领先

比赛开始时,各国帆船尝试全力直线冲刺。(唐家鸿摄)
比赛开始时,各国帆船尝试全力直线冲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国际帆船大奖赛(SailGP)星期六(1月14日)下午首次在我国东海岸公园的休闲饮食场所Parkland Green扬帆。但选手们之前担忧的情况成真,比赛一度因风力微弱延迟近40分钟,但不减民众兴致。之前在练习赛表现不佳的领头羊澳大利亚展现实力,暂时领先。

和星期五下午练习赛时阴沉的天气不同,正赛首日艳阳高照。不过直到下午2时12分的首轮比赛开始前,海面却几乎无风。

根据主办方工作人员说明,一般适合比赛的海风时速最少要四节(一节等于1.852公里,也就是每小时约7.4公里),而根据电视转播数据,当时时速只有约六公里。

直到海面情况略有改善,首轮比赛才在2时50分举行。但由于电视转播时间限制,原定三轮赛事最后只能举行两轮。为了减轻船上重量,每队船员人数也从六人减少到四人。

目前在积分榜排名第二的新西兰首轮一路领先,拿下第一。但他们因为在星期四(1月12日)的练习中和美国发生碰撞,被扣四分,本轮拿下的10分只剩六分。

之前在练习赛排名倒数第二的联赛领跑者澳洲首轮位居第二,并在第二轮最后时刻被美国反超,同样取得第二。不过综合下来,澳洲仍暂时以18分排名第一,英国和加拿大各得14分,并列第二。

澳洲两轮开局都不错,并在次轮初期成为最早利用水翼突出重围的队伍。对此,澳洲舵手斯林斯比(Slingsby)受访时说:“我本来没料到我们会用到水翼,但第二轮突然多一些风,让我认为这不是不可能。正当我这么想时风力又大了一些,所以我们就打开水翼一骑绝尘。”

英国舵手本·安斯利(Ben Ainslie)说:“今天真的很艰难,很热又没风,和我们在高速行驶的情况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海上风力微弱,让选手大叹不易。不过在现场美食、音乐营造的热闹气氛下,到场观众还是尽兴而归。(唐家鸿摄)

观众对延迟表示理解

比赛吸引了许多旅居我国的外国人和本地帆船社群,不少人携带野餐垫到海边近距离观赏。

现场也售卖美食和啤酒、播放音乐及设有赛事转播屏幕,气氛热烈。尽管比赛略延迟,但他们都能理解。

观众张燕珉说:“我不介意多等一会儿,等风速变大后才开赛。在第二轮可以看到他们利用水翼在水上航行,感觉很好。”

居住在本地多年,来自意大利的利维奥说:“完全不会失望,能来到海边,有音乐和美食,及志同道合的人相伴,我们很开心。”

一名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帆船俱乐部的陈姓教练说:“(延迟)在帆船界是很普通的事。通常1月份是东北季候风季节,但今天的风来自西南方向,不太适合比赛。虽然略有遗憾,但最重要是比赛顺利举行。大家可以来这里感受氛围,带动我国的水上运动风气。一些没有买票的公众也能在附近观赛。”

根据最新安排,星期日(1月15日)只会进行多两轮比赛。这四轮后排名最高的三队将晋级最后一场定胜负的总决赛。比赛在下午2时到3时30分举行,通过SailGP社交媒体、新传媒meWATCH和SPOTV 2等平台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