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娜三盘逆转伊莲娜 首夺大满贯冠军

阿丽娜曾三次倒在大满贯半决赛,这次首闯决赛就夺冠。(法新社)
阿丽娜曾三次倒在大满贯半决赛,这次首闯决赛就夺冠。(法新社)

字体大小:

澳洲网球公开赛

白罗斯女将阿丽娜·萨巴伦卡(Aryna Sabalenka)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撑过首盘频繁失误的压力,以4比6、6比3、6比4三盘逆转哈萨克斯坦的伊莲娜·莱巴金娜(Elena Rybakina),夺下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也是开年二连冠。

五号种子阿丽娜此前三次和22号种子伊莲娜交手都是在首盘赢球、次盘落败的情况下取得最终胜利。这场在本地时间星期六(1月28日)傍晚举行的决赛,虽然过程有所不同,但还是由阿丽娜笑到最后。阿丽娜今年状态神勇,在澳网前的阿德莱德国际赛也夺冠,带着女单10连胜且不丢一盘的成绩,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但她过去经常发球时失误送分,去年在55场比赛中就出现了428次双误,让她也自称是“双误女王”。

她在澳网决赛的发球则呈现两个极端,尽管出现的七次双误五次集中在首盘,但她也通过发球轰出17记爱司球(发球直接得分),成为制胜关键。相较之下,本届澳网的爱司球女王伊莲娜在决赛只打出九记爱司球。

输掉首盘后,阿丽娜在次盘找回感觉,只出现一次双误。虽然这一盘阿丽娜单看比分似乎胜得较轻松,实际上两人的比拼相当激烈,九局中有七局打到40比40平分。不过阿丽娜在关键分更胜一筹,将比赛带入决胜盘。

阿丽娜在决胜盘第七局率先破发,且第八局成功保发,以5比3抢占先机。她第10局拿到冠军赛点,却又开球双误,让局分来到40平。两人接着三次轮流占先,但都没能把握住。不过阿丽娜终于在个人第三次占先时,因伊莲娜回球出界,确定首夺大满贯,倒在地上激动落泪。

阿丽娜的世界排名也将在下周升上第二位。她在颁奖仪式中难掩兴奋,从美国网球名宿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手中接过冠军奖杯后坦言自己超级紧张。她说:“我想恭喜伊莲娜,过去两周打得很好。你是很出色的球员,希望我们下来会上演更多精彩比赛,更希望是在大满贯决赛。”

“我也要感谢我的团队,他们是澳网最疯狂的团队。我们去年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也都很努力,这个奖杯也是你们应得的。这(夺冠)是为了你们多过我自己。”

较后结束的男双方面,非种子的东道主外卡选手库布勒尔(Kubler)和土方凛辉一黑到底,在决赛中直落两盘,以6比4、7比6(7比4)战胜同样是非种子的跨国组合、摩纳哥的尼斯(Nys)及波兰的杰林斯基(Zielinski),让澳大利亚连续两年拿下澳网男双冠军。

这是库布勒尔和土方凛辉首次搭档,两人在夺冠之路上共淘汰了三支种子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