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得分也不吝带人 詹皇值得借鉴的四大领袖特质

无论身边队友如何转换,詹姆斯总展现超强的适应力,并善于激励队友发挥超水平。图为詹姆斯(左)摘下得分王纪录后与队友布朗兴奋庆祝。(法新社)
无论身边队友如何转换,詹姆斯总展现超强的适应力,并善于激励队友发挥超水平。图为詹姆斯(左)摘下得分王纪录后与队友布朗兴奋庆祝。(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体育拼盘

二十年如一日,湖人球星詹姆斯对篮球的兢兢业业、对身边队友的鼓励与教诲,这些领导特质必将鼓舞这一代人,而他也已然成为无数球迷在球场上乃至生活中的标杆。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新晋历史得分王詹姆斯(James)不只球技精湛,场上带人也有一手。这些年在他身边打出身价的球员不少,他们赛季初期表现平平,但跟着詹姆斯打了一段时间后身价暴涨。

例如1994年出生的控卫卡鲁索(Caruso),他原本已被派发至发展联盟的球员,在詹姆斯的身边打出了成绩,不仅成为了洛杉矶湖人(LA Lakers)2019-20赛季夺冠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主力,隔年还与芝加哥公牛(Chicago Bulls)签下四年3700万美元(约合4900万新元)的合同,年薪增加了650万美元。

再例如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Tristan Thompson),这名2011年NBA选秀赛季初期也仅仅是一个依靠身体力量打球的球员,但在詹姆斯2014年回归克利夫兰骑士(Cleveland Cavaliers)后技术渐长,让球队随后与他签下了五年8200万美元的大合同,年薪直接从436万美元上升到1640万美元。

在詹姆斯这颗金子旁发光发亮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也成功帮助詹姆斯将太多的遥不可及变成了触手可及。詹姆斯是如何激励队友,有哪些领导特质值得我们在生活中借鉴?

■一、适应能力超强

20年的职业生涯,詹姆斯搭档过的队友无数,风格更是多种多样。例如在骑士有欧文(Irving)这样的持球型进攻后卫,有科沃尔(Korver)、JR史密斯(JR Smith)这样的优秀射手;在迈阿密热浪(Miami Heat)有韦德(Wade)这样跨着“欧洲步”突破上篮的选手,有波什(Bosh)这样的空间型内线;到了湖人,又有卡鲁索这样的苦力型球员和戴维斯(Davis)这样的新时代全能型内线。

无论搭档的队友如何变化,球队化学反应如何改变,詹姆斯都展现强大的适应能力,能很快和他们建立起默契,不仅帮助队友们打出优异表现,也让自己的数据和战术价值不断增加,更为所效力的球队夺得至少一座总冠军。

当回忆起湖人时期的詹姆斯时,卡鲁索评价道:“他帮助我在比赛中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我职业生涯的中,我可能都没想过自己能达到这个水平。他让我有机会上场,在他身旁打球,能让我很好地理解比赛。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不论是职业道德、身体锻炼、还是养伤,他都有他的一套逻辑。”

■二、善于激励队友

如今詹姆斯在NBA历史助攻榜上的数据已超越纳什(Nash),取得第四的荣誉(1万零354次助攻),这足以证明他同样愿意把机会与队友分享。在ESPN今年1月的一次采访时,詹姆斯坦言,自己从没想过要创造一个新的得分纪录。“因为我一直都是先考虑传球的球员,我喜欢看到我的队友们取得成功。”

当然,对于这样的表态或许有些球迷不买账,不少球迷更是认为詹姆斯更偏向于会在垃圾时间刷数据的球员。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前骑士球员科沃尔在一次访谈中就说:“从我加盟球队后,詹姆斯就跟我说,‘当得到球的时候,就出手投篮。别管能不能进球,就尽管射’。有这样一个一直相信你的队友,我很是欣慰”。

前骑士主帅泰伦·卢(Tyronn Lue)早前在一次访谈中谈到谁是NBA中最伟大的领袖时,也果断将帽子扣在了詹姆斯头上。

他说:“詹姆斯是给予者,他总是想要照顾别人。他对每个人都很好。如果要说最伟大的领袖,詹姆斯绝对配得上。”

■三、对胜利的渴望

2015年的NBA总决赛,骑士2比4不敌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2016年两队狭路再相逢,最终骑士4比3逆转取胜,成功复仇。

在2020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转会至波士顿凯尔特人(Boston Celtic)的前骑士球员汤普森谈起了他在2016年总决赛的经历。当时骑士在七局四胜制的总决赛中以1比3大比分落后,翻盘希望渺茫,汤普森回忆说:“在出发前往旧金山前,詹姆斯给我们发短信说,‘如果你们认为我们没有机会赢得第五场比赛或这个系列赛,那就不要上飞机’。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听到前辈的这番话,内心触动很大。”

“詹姆斯对胜利的渴望给了那些心里没谱的球员信心和希望。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对我来说,能够分享我从詹姆斯身上学到的智慧,并传递给这些人(凯尔特人球员),这就是NBA的意义所在。”

■四、数十年自律如常

科比·布赖恩特(Kobe Bryant)的努力让人忘记了他也很有天赋,而詹姆斯的天赋让人忘记了他也很自律。

相比于其他球员休赛期放飞自我,有关詹姆斯的更多是健身房加练,每年花多少钱保养身体,十几年如一日不吃垃圾食品之类的文章,这方面他可以和足坛的克·罗纳尔多(Ronaldo)并驾齐驱。

2021年在一次ESPN的采访时,汤普森谈到了对詹姆斯的训练印象。他说:“在过去四年里和詹姆斯在一起,他让你认识到了什么才是伟大的球员。劳动节刚过的第一天,他就在健身里房汗流浃背。当时我和欧文的内心的感受就是,才上午10时不到就训练得满身大汗,也只有伟大球员才会做得出这种的事情。”

NBA赛场人才辈出,身体天赋出众的比比皆是,但很多都昙花一现。而詹姆斯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刻苦训练,成为众多球迷在生活中的标杆,他的这些特质,必将鼓舞这一代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