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T新加坡大满贯正赛开战 张本智和战同龄中国劲敌迎难而上

张本智和第三次来新参赛,争取战胜向鹏避免连续两年一轮游。(邝启聪摄)
张本智和第三次来新参赛,争取战胜向鹏避免连续两年一轮游。(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同为2003年出生的“日本一哥”张本智和及中国未来之星向鹏的较量,是新加坡大满贯首轮的焦点之一。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正赛星期六(3月11日)在华侨银行室内体育馆开打。日本头号乒乓男单张本智和隔天(3月12日)大战中国两届世青赛冠军向鹏的较量是男单64强的焦点战之一。虽然世界排名较高,但张本智和表示排名不是一切,自己将放低姿态迎接这场硬仗。

张本智和与向鹏都是在2003年出生,不过张本智和成名较早,目前高居世界第四。这名乒乓天才在2016年以13岁之龄,于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成为历来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向鹏则是2019年和2021年世青赛的男单冠军,有“张继科接班人”的称号,有望在未来接过中国乒乓的大旗,目前世界排名是第31位。

去年曾输向鹏 张本智和避免再遭一轮游

尽管排名较高,但张本智和去年曾在WTT常规挑战赛萨格勒布站16强1比3输给向鹏。他认为,男乒的竞争比女乒更激烈,世界排名前50到60位的选手都不易战胜,这场也是硬仗。

他告诉《联合早报》:“他(向鹏)是很难打的对手,面对中国队不可能轻松能赢。我上次也输给他,我会以挑战的心情跟他打。”

“目标还是能多赢一场是一场,肯定越后越难,但第一场的对手就是前四或前八的水平,肯定不好打。”

这是张本智和第三次来新比赛,他前年底在WTT世界杯决赛拿下亚军,去年则在首届新加坡大满贯64强被美国好手贾哈淘汰,这次要避免连续两年一轮游。

他去年拿下WTT冠军赛布达佩斯站和亚洲杯冠军,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生涯新高的第二位,只可惜连续两年屈居世界杯亚军。但他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也希望加强自己状态不好时及时调整的能力,放眼明年的巴黎奥运会。

在他看来,拥有极强的心态调整能力也是中国能在乒坛横扫冠军的原因。在日本出生,原籍中国的张本智和说:“偶尔他们会输几个球,但关键的比赛还是他们赢,像在世锦赛、奥运会、大满贯这种地方要赢他们很难,但我们也是要挑战他们。”

日本混双水谷隼和伊藤美诚在前年的东京奥运夺冠,让中国无法连续四届奥运横扫乒乓球金牌。张本智和说,虽然日本在巴黎奥运夺金的可能性还是略小,但最重要是球员们必须敢于拼搏才有机会。

“我去年在世乒团体赛也拿了两分(日本2比3在半决赛输给中国),不是一点都没有希望。我们发挥百分之百,百分之百以上就有一点希望。”

中国强阵出击 我国15球员争上游

中国这次各有八位男单和女单球员拿到新加坡大满贯资格,包括男单世界前三的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女单世界前四的孙颖莎、陈梦、王艺迪和王曼昱。这些球员也组成五对双打组合,争取继去年后再度横扫新加坡大满贯五个项目的冠军。

星期六开打的首日比赛将上演部分男单和女单64强正赛,及混双24强赛。上届男单冠军樊振东和女单冠军陈梦预料将在晚上登场。

我国共有15位球员亮相正赛,男单郭勇、女单曾尖、王歆茹、魏睿萱,三对混双周哲宇/曾尖、冯耀恩/王歆茹和郭勇/周靖祎都将在星期六上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