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俄白选手能否参赛​议题 ​巴赫:奥​运与奥委会不能成为政治​裁判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言的政治论坛场外,一批乌克兰难民聚集抗议。(路透社)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言的政治论坛场外,一批乌克兰难民聚集抗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埃森路透电)针对允许俄罗斯与白罗斯选手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计划,国家奥委会主席巴赫(Bach)在一项政治论坛上指出,奥运会与国际奥委会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纠纷的裁判。

巴赫指出,奥运会应该远离政治,否则将失去团结的力量,他列举了1970年代与1980年代一些国家抵制奥运会为例子。

他说:“如果谁能参加奥运会是通过政治来决定,那么体育与运动员将沦为政治工具,要通过体育来达成团结的力量是不可能的。”

“我们必须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但不能不关心政治。我们很清楚政治统治着世界。我们很清楚我们的决定具有政治影响力,我们必须将其纳入我们的思考。”

“但我们不应该错误地把自己提升为政治争端的裁判,因为我们会被这些政治力量压垮。”

俄罗斯去年入侵乌克兰后,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和白罗斯实施了制裁,但由于担心冷战时期的抵制历史重演,国际奥委会现在不愿将两国运动员完全排除在奥运会之外。

今年1月,国际奥委会允许这两国运动员通过亚洲资格赛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以中立选手身份参加明年的巴黎奥运会。中立选手不代表国家,他们夺标后不会升上国旗或奏国歌。

巴赫说:“乌克兰想要,这里直接引述它的话:‘完全孤立所有俄罗斯人’。”

“我们进退两难。我们感受到乌克兰人民和运动员的痛苦,也理解他们。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全球组织,我们对人权和奥林匹克宪章负有责任。两者都不允许对持有特定护照的人进行这种完全的隔离。”

乌克兰在呼吁禁止所有俄罗斯与白罗斯选手参加巴黎奥运会的同时,也恫言如果这两国选手参赛,他们将抵制比赛。对于这两国选手的参赛资格,国际奥委会还未作出最后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