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世界级主帅先后翻车 热刺长期痛脚在哪里?

字体大小:

孔特无疑是当今足坛最出色的主帅之一,但他在热刺的命运却与另一位世界级名帅莫里尼奥一样,不到一年半就被令下课。这是热刺22年来第11次换帅,他们这期间只赢过2008年的英格兰联赛杯冠军。为何这支北伦敦强旅总是扶不起的阿斗?

相信孔特(Conte)在决定公开炮轰托特纳姆(Tottenham)球员和管理层的那一刻,他已做好了与球队“分手”的打算。当“热刺”在上周末(3月26日)宣布他下课时,大家并不感到意外,但难免有些遗憾,毕竟孔特是公认的当今足坛最佳主帅之一,在执教意甲球队尤文图斯(Juventus)、国际米兰(Inter Milan)和英超球队切尔西(Chelsea)时,都获得了冠军。

在2021年11月接手热刺教鞭后,这位意大利名帅也迅速证明实力,将球队从积分榜中游带到英超第四名,时隔两年再获得欧洲冠军联赛资格,众人都看好热刺本季能更上一层楼。

可惜那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一开始,他们客场不敌同城劲敌“炮兵”阿申纳(Arsenal)、曼联(Man Utd)、英超新势力纽卡斯尔(Newcastle)和利物浦(Liverpool)勉强还可以接受,但之后惨遭炮兵双杀,1比4惨败给莱斯特(Leicester)和近期接连从欧冠与英格兰足总杯出局,确实让球迷大失所望。

孙兴慜是热刺上季的最佳射脚,以23个进球与利物浦前锋萨拉赫(Salah)共享英超金靴奖,成为获得这项殊荣的亚洲第一人。但这名韩国球星本季的状态却严重下滑,联赛出场26次只有六球入账,这无疑是热刺状态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被孔特毫不留情地批评,但孙兴慜还是为孔特的离任感到难过,甚至认为自己得为对方下课负上一定的责任。

在球队于上轮联赛领先3比1的大好形势下,被垫底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逼和后,孔特终于控制不住情绪,发飙狂轰整支球队。他痛批球员们“自私”、“缺乏团队精神”和“不愿在压力下踢球”,还公然质疑管理层的能力。

“托特纳姆的故事就是这样。这个老板已经拥有球队20年了,期间什么冠军都没赢过。为什么呢?” 

列维入主22年 热刺11度换帅

孔特的批评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自2008年夺得英格兰联赛杯以来,热刺就沦为冠军绝缘体。不是整个赛季表现起伏不定,就是在关键时刻崩盘。这似乎也已成为了习惯,因此外界都戏称他们为“失败专家”,但这究竟是谁的错?

当然,错不可能在于一个人,但主席列维(Levy)绝对是“罪魁祸首”。自从他于2001年入主热刺担任球会主席以来,热刺一共换了11名主帅,却只赢过一座奖杯,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在孔特之前,同样赫赫有名的葡萄牙教头莫里尼奥(Mourinho)也在白鹿巷翻车。热刺是两人成名后,唯一让他们两手空空离开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莫帅”在上任17个月后被炒,孔特还比他“短命”一个月。事实上,在列维掌控球队的22年里,热刺“寿命”最长的主帅也只不过是执教五年半的波切蒂诺(Pochettino)。即便后者率队历史性的踢入2019年欧冠决赛,他还是在五个月后难逃下课命运,足见列维是多么无情和缺乏耐性。

理查利森(左)是热刺队史最昂贵的球员,但近来已与孔特闹翻。(路透社)

孔特难辞其咎

孔特也是个相当“有趣”的人物,虽然他曾为尤文、国米和切尔西带来荣誉,却每每到了最后都会与球会闹得不欢而散。两周前在赛后记者会上狂喷热刺上下,不禁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据称,当曼联此前欲聘请孔特执教时,就有切尔西的工作人员告诉曼联:“孔特比莫里尼奥更难相处。”或许就因为这番话,曼联最终打消聘请孔特的念头。

列维曾是孔特最给力的支持者,不但给予他历届热刺主帅最高的薪水,一向吝啬的列维也难得阔气一次,在孔特执教期间的三个转会期的净支出达到近1亿5500万英镑(约2亿5400新元),比阿申纳、利物浦和曼市(Man City)都高。但在众新援当中,表现较突出的却是以自由身加盟的替补门将福斯特(Forster),以队史最高转会价加盟的巴西前锋理查利森(Richarlison)甚至已和孔特闹翻。

孔特当初只愿意和热刺签下18个月的合同,并迟迟不肯续约也是一大问题。这让球员们不断猜测主帅的去留问题,很难全身心地投入比赛。

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少热刺球员也渐渐不满孔特高强度的训练,以及一成不变的战术和我行我素。

在私人层面,孔特近几个月来也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除了因胆囊炎必须做紧急手术外,身边好友接二连三病逝,也让他身心俱疲。

或许,孔特接手热刺教鞭,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因为像他这么一位个性强硬,习惯了执教豪门队的主帅,热刺恐怕无法满足他的雄心壮志。

《联合早报》体育组副主任梁文龙是热刺的忠实球迷,他认为托特纳姆本季最大的问题在于表现极不稳定,“什么球队都能赢,也什么球队都可以输”。

虽说孔特下课是自找的,但梁文龙认为,“热刺现阶段换帅不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他们还在争欧冠资格”。他说:“现在要找一名主帅也不是理想时间,因为要么找现在赋闲在家的,要么找刚下课的,但刚下课的也就是因为他带队成绩不好啊!”

热刺物色下一任主帅 或可效仿阿申纳

曾几何时,炮兵也和热刺一样,被嘲笑为“失败的专家”。当孔特上季一上任就带领热刺在争四大战中力压阿申纳,抢下最后一个欧冠席位时,大家都嘲笑炮兵主帅阿特塔(Arteta)和他的团队,但现在还有谁敢笑他?

经过两个失败赛季的洗礼,不断地默默耕耘和秉持着对球队的爱,这名此前毫无执教经验的西班牙少帅本季终于吐气扬眉,率队在28轮联赛后,以八分优势领先群雄。炮兵在时隔19年后,再夺英超冠军已是触手可及的梦想。

众所周知,阿特塔曾是阿申纳队长,非常了解球会,但他最大的优势在人事管理。

虽说阿申纳本季最终夺冠与否还是未知数,但至少阿特塔在队内得人心,外界也确实看到阿申纳的进步。所以,与其再聘请一名像莫里尼奥和孔特那样履历漂亮,却难相处的主帅,热刺何不尝试效仿炮兵,寻找一位对球会真正有爱、又了解球会的主帅?

当然,列维也需要有更多的耐性和给予新帅更多的信任,否则热刺将年复一年地重蹈覆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