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采访侧记:一场场数字的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金边街头小贩普遍接受瑞尔和美元两种货币。(法新社)
金边街头小贩普遍接受瑞尔和美元两种货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来到柬埔寨,其中一个令人混乱的事是这里的双货币制度。比起柬埔寨瑞尔(Cambodian riel),美元在这里更通用,流通占比超过八成。在这里,如果拿出美元支付日常所需,通常商家所找回的纸钞都是瑞尔,形成旅客身上通常会有大额美钞,小额瑞尔的情况。

根据正式汇率,一美元兑换大约4100瑞尔,不过为了方便计算,商家都是以一美元对4000瑞尔来做计算。商品标价有时会显示两个不同汇率的价格,有时只会显示其中一个,但两种货币都收。对于我这样首次造访柬埔寨的外国人来说,每次付款都要进行一阵子的头脑风暴。

根据柬埔寨国家银行的资料,当地流通的瑞尔纸钞共有13种,小至50瑞尔,大至10万瑞尔。到柬埔寨将近一周,我不记得自己看过几种纸钞,现在也认不清哪个面值的钞票是什么颜色,每次都要端详许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