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第六次参赛首夺百米金牌 珊蒂成50年来第一人

字体大小:

我国不曾有女选手包揽东运会100米和200米短跑冠军,珊蒂在夺得这两枚金牌后,创造了历史。

“我想拥抱我的教练,我们今天创造了历史,这是一个美妙的时刻。”

我国女飞人珊蒂星期五(5月12日)在柬埔寨东南亚运动会女子100米短跑以11秒41率先冲线,成为新加坡史上首位在单届东运会中包办100米和200米金牌的女选手后,受访时有些哽咽地说出了这番话。

在葡萄牙籍教练库尼亚的指导下,珊蒂今年的成绩突飞猛进,算上她星期一(8日)打破的女子200米短跑全国纪录,她今年已经六次打破了100米和200米全国纪录。

而在星期五的百米决赛中,珊蒂虽然没有再次打破纪录,但在父母的见证下,她成为了我国50年来首位东运会百米冠军,也弥足珍贵。这是她第六次参加东运会,之前五次参加百米短跑,取得了一银三铜的成绩。

珊蒂(左)率先冲线后,高举双手庆祝。(李冠卫摄)

珊蒂起跑不理想 中后段发力

珊蒂在早上的预赛跑出11秒49的成绩,名列全场第一。来到决赛,排在第五跑道的珊蒂虽然起跑不佳,落在几位选手的后头,但她在中后段发力,甩开其他选手率先冲线,成功创造历史。我国另一位短跑好手陈绪洳则跑出11秒96,排名第六。

珊蒂赛后说:“能赢得金牌真的很开心。我的起跑并不如想象中理想,但在我和其他选手前半段并驾齐驱时,我没有慌张。”

在历史上,我国只曾在1969年由古纳兰包办东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未曾有女选手达到过这个创举。珊蒂能否做到这一点,在赛前乃至东运会开始前就是一个焦点,珊蒂自己也很清楚。“我不想撒谎,看到我东运会前的成绩和往届的夺冠成绩,我的确想过要包揽冠军。”

而这个想法,在10年前珊蒂首次代表我国参加东运会的时候,是她绝对未曾想过的。“10年前的那个时候,我能参赛就很开心了。当时我在所有项目(100米和200米)都取得第四,我也超级开心了。回首那个时候到现在,真的觉得‘哇’!”

珊蒂的下一个大赛是7月份的亚洲田径锦标赛,目标是争取明年巴黎奥运资格。(李冠卫摄)

“我经历了很多,我的父母、教练、男友及所有的朋友都是这段过程中的一部分,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

在完成了东运会任务后,珊蒂的下一个大赛将是7月份的亚洲田径锦标赛,这项比赛也是同个月开启的巴黎奥运资格赛的其中一场赛事。

马克·路易斯夺男子百米银牌

除了珊蒂,20岁的马克·路易斯也差点在男子100米短跑夺冠,但在半程领先的情况下后劲不足,最后被泰国选手索拉奥特超越,冲线时间是10秒39,以0.02秒之差落败。索拉奥特也和珊蒂一样,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我国另一位选手蔡瀚伟,以10秒78排名第六。

赛后马克·路易斯显得有些失落,坦言原本以为自己能夺金,但银牌的成绩也比他去年东运会赢得的铜牌有所提升,还是令他感到满意,期待下次能进一步“升级”成金牌。

马克·路易斯去年夺得男子100米铜牌,这次以微差摘银。(李冠卫摄)

“我的起跑很好,一切战术都实施得很正确,只是最后冲线时我的动作可能稍微迟缓了点。我今年并不顺利,之前受伤,也曾确诊(感染冠病),拿到这个成绩我也很开心。”

另外,由伍展辉、祖宾、郭俊杰和蒂鲁本组成的我国男子4X400米接力队,在决赛中跑出3分10秒11,虽然在五队里垫底,但仍打破了全国纪录。

星期五也是田径赛事的最后一天,我国最后获得三金两银五铜的成绩,金牌数量是自2015年(三金三银三铜)以来最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