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我国象棋队进账金银铜 吴兰香首夺冠

三位得牌的我国棋手在颁奖礼后合照,左起为夺金的吴兰香、夺银的吴宗翰和摘铜的陈茗芳。(李冠卫摄)
三位得牌的我国棋手在颁奖礼后合照,左起为夺金的吴兰香、夺银的吴宗翰和摘铜的陈茗芳。(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吴兰香和队友陈茗芳在最后一轮正面交锋,吴兰香取胜夺金,陈茗芳摘铜。去年为我国赢得男子个人赛冠军的吴宗翰,这次以微差摘银。

我国象棋队星期六(5月13日)在柬埔寨东南亚运动会捎来喜讯,摘下一金一银一铜。吴兰香在女子个人赛关键末轮比赛打败队友陈茗芳夺冠摘金,陈茗芳夺铜。而去年在男子个人赛夺冠的吴宗翰,这次以微小差距遗憾摘银。

象棋继去年首次亮相河内东运会后,再次在柬埔寨成为正式赛项,比赛星期五(12日)开打。在为期两天的个人赛中,每位选手进行五轮比赛,每胜一场夺两分,打和得一分,积分最高者夺冠。

根据比赛规则,如果出现两位选手同分的情况,将比较他们的对手分,即之前交锋对手所获得的分数加总,来区分排名。

在女子个人赛前四轮中,我国两位选手陈茗芳和吴兰香,与马来西亚的余欣如和越南的黎氏金鸾同积六分。我国两位选手在末轮正面交锋,由于两人的对手分都比较高,因此在这场“内战”中,陈茗芳和吴兰香之间的胜者肯定夺冠。但如果双方打平,余欣如和黎氏金鸾之间的胜者将夺冠。

结果吴兰香拿下胜利,以三胜两平得八分的成绩夺金。由于另一场比赛出现平局,另两位选手都得七分,陈茗芳以六分排名第四。但因为赛会颁发两枚铜牌,因此陈茗芳和第三的余欣如并列获得铜牌。

吴兰香:都为新加坡而战 谁夺冠都行

吴兰香曾是越南棋后,从14岁起就代表越南参赛20年。她过后嫁给了我国前棋手康德荣,并在2015年移居新加坡。来到本地后她停止下棋一段时间,直到在2021年成为我国公民后,在去年首次代表新加坡参加东运会,拿下了女子个人赛铜牌。

谈到最后一场关键战,吴兰香说:“其实我们两个谁拿冠军都可以,因为都是为了新加坡而战。我也担心如果是和局怎么办,但也要看情况。”

我国两位棋手吴兰香(右)和陈茗芳(左)上演决战。(李冠卫摄)

陈茗芳则说:“我们有说尽量下吧,就看谁可以赢得胜利,因为不想把金牌让给其他国家,也不想和局出现,我可能太急攻了,所以走的棋比较大胆。”

不过对去年排名第六的陈茗芳来说,她已达到了登上领奖台的目标。她说:“去年东运会后我就一直练习,有进步挺开心的,证明我的努力有了回报。”

吴兰香说,自己去年因为久疏赛场,感觉有些生疏,但经过一年的练习和比赛,她的棋感已经变好了不少。她下来也希望能在9月的广州亚洲运动会取得好成绩。

吴宗翰对手分比越南选手少“银”恨

亚运会也是我国棋王吴宗翰将放眼的目标,不过在去年东运会夺金前,他和其他队友参加亚运会的申请却未获批准,上诉至今也还没有定案。目前只有吴兰香确定将参加亚运会的女子个人赛。

吴宗翰(右)在最后一轮比赛战平越南选手阮成保。(李冠卫摄)

来到本届赛事,吴宗翰在前四轮取得三胜一平,还差一场胜利就确定夺冠。不过他在最后一场比赛和越南选手阮成保战平,且在另一位越南选手赖理兄赢得末轮后,与后者同样取得三胜两平的战绩。吴宗翰的对手分是27分,而赖理兄是31分,因此吴宗翰最后只能遗憾摘银。

他说:“我的心态是‘坐二望一’。最后一轮我是想拼,但顾虑到亚运会的参赛没有批准,所以就下得比较保守。我也不敢太冒险,因为万一输了,会拿铜牌,而银牌可能比较有说服力。”

对于银牌的成绩,他表示自己并不失望,因为今年的对手比去年强,而且他今年的状态没有去年好,因此每一盘棋即使获胜都有不满意的地方。

我国另一位选手黄俊阳在男子个人赛拿下第五名。个人赛结束后,我国象棋队将在星期天(14日)和下星期一(15日)转战男子团体快棋和超快棋赛。由于是两人一组搭档,参赛的队伍将比个人赛来得少,我国将有望继续夺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