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五战全胜 我国男子水球队如愿重新称霸

字体大小:

这次的水球比赛不在室内,而是在户外的开放式池子中进行。在柬埔寨炽热的阳光下,我国球员挥洒汗水所获得的金牌,和以往相比,似乎也异常闪亮。

清晨5时在太阳未升起时就起床准备训练,错过家人生日、结婚纪念日甚至家庭旅行,我国水球队球员为了重夺四年前丢失的金牌,付出巨大的努力,积极训练,终于如愿在星期二(5月16日)的柬埔寨东南亚运动会中,再次成为本区域男子水球冠军。

在赛前取得四连胜的新加坡队,夺冠本就已经十拿九稳。在最后一轮以22比14战胜此前四连败的柬埔寨后,我国得以拿下五战全胜战绩,以完美姿态宣告王者归来。

男子水球队2019年在菲律宾东运会只拿下铜牌,27连冠的纪录破灭。为夺回这面金牌,我国水球界众志成城,四位退役的资深球员:张真玮(36岁)、骆之志(33岁)、叶扬(32岁)和陈维安(39岁)回巢助阵,所有队员们的家人和朋友们也在背后默默支持。来柬埔寨参赛的球员人数虽然只有13人,但这面金牌的荣耀属于无数支持他们的人。

队长:夺冠是社群共同努力的结果

队长李凯扬说:“这是一个社群一起努力,是队员们合作的结果。我们所有人的家人为此也变得非常熟络,大家都要做出牺牲。我一直说,球员们的牺牲不是最大的,我们的家人才做出了最多的牺牲。这(东运会金牌)不是他们的梦想,但他们却告诉我们‘去吧!去追逐梦想,我们会一直支持你’。”

陈维安(左)与他四岁的儿子,在比赛结束后共享天伦乐。(海峡时报)

许多队员们的家人都在场见证他们重夺金牌。回归的队内最年长者陈维安在夺金后,与他四岁的儿子一起跳入水中庆祝。李凯扬也说,每次比赛开始前,在泳池旁列队的他都会寻找在看台上的父亲。

没有家人的支持,队员们就不可能无后顾之忧地专注于训练,而为了夺金,所有球员都付出了数不尽的汗水和努力。

清晨5时起床训练 回归队员:这是最苦的一次

李凯扬说,由于所有人都有全职工作,当中还有四人有家庭,为了更好地安排时间,他们把训练时间安排在一大清早。“没有人想要在清晨5时起床,这是我们的牺牲。我到现在还很讨厌早上的训练,但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团队。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因此错过家人的生日、纪念日,甚至是家庭旅行。”

回想起重夺金牌的那一刻,叶扬说:“在2019年所感受到的情绪和心情就涌出来了,当时虽然我没有打,但也还记得在家里支持他们的感受,所以夺金当下就很感动。”

“这是我第四届东运会,我对我拿到的第一面金牌和这面金牌都有很深的印象。为了这面金牌,可说是我们练得最苦的一次。”

我国队员詹昆洋(持球者)在比赛中准备射门。(李冠卫摄)

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后才讨论去留

赢下金牌后,水球队的下一个目标是今年9月的杭州亚洲运动会。球队的日籍主帅青柳劝说:“我们想成为亚洲前三的队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知道我们要做什么,能做什么。”

至于回归后是否将一直继续打下去,叶扬说:“以后的事以后再谈,我们现在要面对9月的亚运会,亚运会后才讨论我们的打算吧!”

下一届东运会在两年后,这是否是这个团队最后一次参加东运会还是未知数。对此,李凯扬说:“如果任何人想暂停打球,我们不会阻止彼此……如果决定了要花时间在其他方面上,我们就会支持他们追逐目标。如果打算继续,我们也可以想办法,向不同的单位及他们的雇主等寻求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