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美国掀起巨大热潮 梅西或改变美国足坛

梅西加盟迈阿密国际后不仅改善了球队成绩,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法新社)
梅西加盟迈阿密国际后不仅改善了球队成绩,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法新社)

字体大小:

门票售罄、球衣断货、转播订户大增、社媒追踪暴涨……梅西为美国足坛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梅西(Messi)加入美国职业大联盟(MLS)迈阿密国际(Inter Miami)不到一个月,效果立竿见影。球队不但成绩进步,他在场外掀起的热潮更可以说让美国足坛步入新时代。

这位去年率领阿根廷夺下世界杯冠军的七届金球奖得主星期四(8月3日)在联赛杯32强赛中梅开二度,帮助迈阿密国际以3比1淘汰奥兰多城(Orlando City)。

迈阿密国际虽然有英格兰名宿贝克汉姆(Beckham)作为球队老板之一,但实力在联盟属于中下游,在东部赛区15队中垫底,已11场联赛未胜。

目前联赛正让路给联赛杯,拥有梅西的迈阿密国际表现判若两队,已取得三连胜。梅西加盟后三战进五球,无疑是最大功臣。

迈阿密国际主场的上座率是上赛季全联盟最低,平均只有1万2821名观众,但梅西到来后,情况大为改观。(法新社)

门票10分钟售罄 球衣10月中才到货

梅西带来的热潮不仅限于迈阿密,而是遍布整个联盟。《彭博社》报道,梅西星期天(8月6日)将首次随队参加客场比赛,在联赛杯16强赛对垒达拉斯队(FC Dallas)的门票10分钟内就售罄,是达拉斯队史上最快。《竞技报》也报道,8月24日美国公开杯迈阿密国际客战辛辛那提队(FC Cincinnati)的半决赛门票也在一天内售完,比平常快。

比起现场观赛,更困难的或许是穿上梅西的新球衣。生产商阿迪达斯表示,球衣需求前所未有,目前只接受预定,最快今年10月中才能到货。

美国体育用品零售商Fanatics表示,梅西球衣开卖首日的销量,冠绝所有体坛球星更换球队时的球衣销量,超过了同行罗纳尔多(Ronaldo)、美式足球巨星布雷迪(Brady)及篮球明星詹姆斯(James)。

迈阿密国际球迷在梅西上个月对垒蓝十字的首秀前,抢购他的球衣。(法新社)

球队收入价值或翻倍

MLS去年和苹果公司签订10年独家转播合同。随着梅西的到来,订购苹果MLS转播服务的用户也大增,从6月初的约70万,到上个月梅西上演首秀时的近百万。

另外,迈阿密国际在梅西加盟前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只有约100万追随者。现在这一数目翻了13倍,达1300万,在全美各体育项目的球队中也只落后于美国职业篮球赛的金州勇士(3120万)、洛杉矶湖人(2300万)和克利夫兰骑士(1600万)。

迈阿密国际另一老板乔治·马斯(Jorge Mas)告诉CNBC,他预计梅西将让球队收入和价值翻倍。据福布斯统计,球队去年收入约5600万美元(约7524万新元),价值6亿美元,排全联盟第11。如果翻倍,他们可超过目前排名第一,价值10亿美元的洛杉矶队(Los Angeles FC)。

梅西(左二)在7月16日的亮相仪式上,获迈阿密国际三位老板(右起)贝克汉姆、何塞·马斯和乔治·马斯颁发球衣。(法新社)

可从转播收益分红 专家:前所未有

梅西也可从球衣销售和转播收益中获得分红。在业界看来,将转播收益纳入合同,前所未有。体育法律集团联合主席克什纳说:“这样的协议在棒球、篮球、足球界中从未被给予任何人。”

虽然迈阿密国际和梅西赚得盆满钵满,但其他球队老板也未必眼红,反而乐见梅西带来的效益。MLS的商业模式旨在让各队分享收益,减少每位球队老板的损失。对一支球队有好处,也对所有球队有好处。

休斯敦发电机(Houston Dynamo)老板赛加尔(Segal)说:“我感谢马斯兄弟和贝克汉姆完成这笔交易,并和联赛合作。我认为这是延续联赛动力的一种方式。”

足球在美国只是第四受欢迎的运动,落后于美式足球、篮球和棒球。梅西会否改变这一局面?我们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