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掀起“疫苗观光”热潮

小国圣马利诺也想靠疫苗观光来吸引游客。(路透社)
小国圣马利诺也想靠疫苗观光来吸引游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表示,欢迎外国旅客入境自费接种俄罗斯国产的Sputnik V冠病疫苗。美国多州和城市也开放,甚至鼓励“疫苗观光”,凸显疫苗已成为吸引海外观光客以振兴经济的工具。如今,一些小国也想靠疫苗观光来吸引游客。

以避税天堂著称的欧洲“微型国家”圣马利诺5月已开始提供俄罗斯的Sputnik V疫苗供游客施打。据报道,截至目前已有约250人接种第一剂。

Sputnik V疫苗尚未经欧盟核准,但圣马利诺非欧盟成员国。报道称,游客寄电邮报名后,当地的饭店就会帮忙处理文书流程。一般上,旅客会在酒店住三天,抵达后隔天饭店会派人陪同旅客去接种第一剂疫苗,21天后旅客会再回来接种第二剂。住宿费用若不算,接种两剂疫苗的费用约50欧元(约80.5新元)。从捷克到德国,都有人“慕名而来”。

马尔地夫的经济高度仰赖观光业,该国也推出类似计划,吸引富裕的“疫苗观光客”。

此前,塞尔维亚因疫苗供过于求,今年春季邀请外国游客前往接种,吸引许多国际游客登记,但该措施目前已经结束。

不过最热门的疫苗团目的地还是非美国莫属。美国纽约州在时报广场等热门景点为游客接种疫苗,阿拉斯加6月起将为从机场入境该州的观光客提供免费疫苗。墨西哥等拉美旅客对赴美打疫苗的反应相当踊跃,连远在泰国曼谷的旅行社也推出疫苗观光团,带旅客到美国接种疫苗。

不过游客还是得有心理准备,大老远跑这一趟仍有可能是白忙一场。

加拿大移民咨询业者VisaPlace在官网上提醒,就算是有签证,或是合法造访美国的游客,不代表百分之百可以顺利接种疫苗,“如果你到美国是为求打疫苗,你得知道你可能无法如愿以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