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亚太区导弹防御能力 拦截中程弹道导弹 美日试验成功

美国和日本几天前在夏威夷岸外,从美国驱逐舰保罗·琼斯号上,第一次试射了两国联合开发的中程弹道导弹。(法新社)
美国和日本几天前在夏威夷岸外,从美国驱逐舰保罗·琼斯号上,第一次试射了两国联合开发的中程弹道导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日本日前使用双方共同开发的新型舰载导弹,首次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此次试验成功,被视为美军在亚太地区导弹防御能力的一项突破。

美国导弹防御局说,美日上周五(3日)在夏威夷可爱岛(Kauai)外进行试验,成功利用舰载标准-3型第二批次A款导弹(Standard Missile-3 Block IIA),拦截并击毁一枚中程弹道导弹。

该局副局长叙林周一形容,此次测试是标准-3型导弹开发的一个里程碑。他说,这种导弹对美国与日本都至关重要,将“提高两国抵御世界各地日益增加的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

该局发言人约翰逊周一也说,美日非常关注朝鲜的弹道导弹能力,双方也一直努力加强防御能力。

非营利组织美国导弹防御倡导联盟则称,这次试验成功是美军导弹防御的一项突破和转折。

美日自2006年开始携手开发标准-3型第二批次A款导弹,这种导弹是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主要拦截射程1000至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也可拦截射程3000至55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据美国导弹防御局,至今美国与日本已分别花费22亿美元(31.2亿新元)与10亿美元开发该系统。

分析指此举

针对中国与朝鲜

目前,美国军舰部署的是标准-3型第一批次A款和B款导弹。新型第二批次A款导弹的射程远超这两种导弹,能大大增加导弹防御范围,并显著提高拦截敌方导弹的概率。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将继续开展拦截试验。日本计划今年内完成研发该导弹,2021年前后在海上自卫队实现部署。

此次拦截试验正值美国防长访问日本与韩国期间,因此有分析认为此举是针对中国与朝鲜。

朝鲜正积极加强其核子和弹道导弹能力。马蒂斯上周五警告说,若朝鲜发动核攻击,美国将作出“有效与压倒性的”反应。

中国近日也展示了被视为“第一岛链杀手”的东风-16型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前海军司令格林纳特上周称,美国海军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付中国导弹威胁的能力已接近极限。

针对美日此次拦截导弹试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向认为反导问题涉及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之间互信,应当慎重处理;各国既要考虑本国的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别国的安全关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