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群体免疫:一场横跨全球的马拉松赛

“群体免疫”又称为“人群免疫”,指的是对传染病的间接保护,当人群通过接种疫苗或先前患有该病而获得免疫力时,就会形成这种保护。
“群体免疫”又称为“人群免疫”,指的是对传染病的间接保护,当人群通过接种疫苗或先前患有该病而获得免疫力时,就会形成这种保护。

字体大小: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施打超过20亿剂冠病疫苗,但由于疫苗普遍须要两剂,免疫人口远低于此数。依照当前速度,想要达到全球群体免疫的最低门槛,即75%的人口接种疫苗,大概还需要九个月。实现群体免疫究竟有多重要?这过程中又有哪些阻碍?zaobao.sg带你了解。

有专家反驳称,如今疫情肆虐已成了新常态,关闭边界长远来说并不实际,各国通过接种疫苗取得群体免疫才是上策。(法新社)

专家:旅行限制并非长久之计 

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假期,欧美多国准备进一步放宽边境管制,开放跨境旅游,试图重振旅游业。欧洲议会与欧盟27个成员国5月最终达成共识,计划于7月1日推出“欧盟健康通行证”,所有欧盟国家都须认可该证书。与此同时,欧盟还计划吸引该地区以外的游客赴欧旅行。

相比之下,亚洲地区在放宽边境管制方面则保守许多。新加坡和香港的旅游泡泡计划原定5月26日开始,如今被无限期推迟;台湾从5月19日至6月18日禁止非台湾民众和沒有居留证人士入境,并暂停旅客在台湾转机;日本至今也仍禁止外国人入境。泰国也因疫情反弹,规定所有入境泰国人士从5月1日起隔离14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行限制报告》第九版显示,在69个完全不对游客开放的目的地中,亚太地区就占了30个,而欧洲和美洲仅分别占15个和10个。

有评论指出,虽然西方国家的疫苗接种较为快速,但如今开放边境时机仍不成熟,这或使疫情出现反弹。

疫苗接种普及率领先全球的以色列,境内每10人就有六人完成接种疫苗。其次是加拿大,59%的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再来是英国(58.3%)、智利(56.6%)以及美国(51%)。

也有专家反驳称,如今疫情肆虐已成了新常态,关闭边界长远来说并不实际,各国通过接种疫苗取得群体免疫才是上策。

澳大利亚顶尖传染病专家科利尼翁(Peter Collignon)分析,亚太地区秉持的“疫情零容忍度”致使亚洲国家迟迟不愿开放边境,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助长了人民的自满,认为只要国家关闭边界就能有效控制疫情,因此忽略各项防疫措施和接种疫苗的重要性,这将使这些国家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群体免疫”又称为“人群免疫”,指的是对传染病的间接保护,当人群通过接种疫苗或先前患有该病而获得免疫力时,就会形成这种保护。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细胞生物学家布鲁佐内(Roberto Bruzzone)指出,通过关闭边界而取得的“群体免疫”只不过是一种假象,因为这些“零冠病国家”最终还是得学会如何与病毒共处,不然只能长久与世界隔离,严重影响经济。因此,通过接种疫苗让民众达到真正的群体免疫才是上策,各国政府的抗疫政策应从关闭边境转移至加快疫苗接种。

各地的疫苗接种速度并不均衡,已开发国家进展较快,低收入国家还在艰难寻找疫苗供应来源。(法新社)

疫苗接种和分配不均

但要实现全球群体免疫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即使某一国家的疫苗接种率高,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整体疫苗接种率不高,“外防输入”依旧是防疫难题,也会影响群体免疫进度。

各地的疫苗接种速度并不均衡,已开发国家进展较快,低收入国家还在艰难寻找疫苗供应来源。现在全球平均每天接种数量达3600万剂,中国约占三分之二,其次是欧盟的360万剂。仍然落后的主要国家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以及非洲大部分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前100天,全球接种的7亿剂冠病疫苗中,87%集中在富裕国家。他指出:“在高收入国家中,平均四个人中有接近一人已接种疫苗;但在低收入国家,每500人中只有一人接种疫苗”。

截至5月底,印度冠病疫苗的接种率只有3%。按目前的速度,整个印度13亿人口可能需要长达四年的时间才能全部接种疫苗。由于疫苗短缺,印度一些地方政府宣布不得不暂停为18至44岁群体接种疫苗。

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在疫情前平均每月生产近7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现在为了满足印度国内需求,决定今年年底前不会出口疫苗。这将影响世界的疫苗供应。新冠疫苗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供应不均意味着分配不均,也意味着接种不均。

美国已经紧急授权辉瑞疫苗在12岁至16岁年龄段的儿童使用。(法新社)

疫苗接种的年龄限制

由于缺乏临床试验,目前所有的冠病疫苗接种都有年龄限制,这一限制却让各国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难上加难。

以美国为例,18岁以下群体占总人口的24%,如果大多数18岁以下的人不接种疫苗,那么所有18岁及以上的人就必须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75%免疫力。

但现实是并非100%的成年人愿意接种疫苗。目前美国完成接种完两针的人口比率有40%,如果想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75%,就得争取接种18岁以下群体的多数。

美国已经紧急授权辉瑞疫苗在12至16岁年龄段的孩童和青年使用,并开始测试冠病疫苗对12岁以下儿童使用时的安全和效能。 

在塞舌尔新确诊的感染病例中,有37%的人已经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路透社)

完成疫苗接种不意味着完全免疫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冠病疫苗接种率高居全球先列的东非国家塞舌尔(Seychelles)出现了感染病例激增,尽管其大部分人口已接种了中国医药集团(Sinopharm)的疫苗。

塞舌尔接种了两剂疫苗的人群中,57%注射的是国药疫苗,43%打的是阿斯利康疫苗。据该国卫生部,在新确诊的感染病例中,有37%的人已经完成了两剂疫苗的接种,但卫生部没有透露其中有多少人接种的是国药疫苗。

塞舌尔新闻通讯社引述塞舌尔外交和旅游部部长拉德贡德说,塞舌尔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是人们放松了警惕。

澳洲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儿科医生马尔霍兰指出,来自塞舌尔的初步报告显示,国药疫苗的有效率为50%。科学家指出,突破性感染是正常的,因为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

另外,国际综合科学周刊《自然》引述美国华盛顿特区乔治敦大学的数学生物学家班萨尔指出:“只有当冠病疫苗能阻断病毒传播时,群体免疫才有意义。如果(疫苗)没有(这个功能),那么获得群体免疫力的唯一方法就是给每个人接种疫苗。”

然而,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东北大学研究传染病的网络科学家斯卡皮诺(Samuel Scarpino)说,疫苗阻断病毒传播的能力并不需要达到100%才能产生作用。即使是70%的效能也将是“惊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