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种已达20亿剂 实现群体免疫或须再等9个月

沙特阿拉伯启动全国冠病疫苗接种之后,防疫限制措施逐渐松绑。在首都利雅得,冠病暴发后一直关闭的音乐剧场周四重开,观众入场之前都必须向工作人员(左)出示手机中的疫苗接种或者病毒检测呈阴证明。(法新社)
沙特阿拉伯启动全国冠病疫苗接种之后,防疫限制措施逐渐松绑。在首都利雅得,冠病暴发后一直关闭的音乐剧场周四重开,观众入场之前都必须向工作人员(左)出示手机中的疫苗接种或者病毒检测呈阴证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华盛顿综合电)全球疫苗接种数量已达20亿剂,按此进度或须多九个月才能跨过实现群体免疫的门槛,即全球75%的人口打了疫苗。

据彭博社统计,全球到达接种20亿剂疫苗的里程碑仅用了半年的时间;然而,各地的接种进度不均,低收入国家的疫苗供应难寻,最富裕的27个国家占全球接种量的29%,而它们的人口总和仅占全世界10%。

全球目前平均每日接种约3600万剂,剂次最多的中国占每日接种总数约三分之二、排第二的欧盟国家每天约360万剂,印度260万剂,排第三。

不过,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俄罗斯,以及非洲大部分地区的整体接种进展仍差强人意。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周四说,美国平均每百人接种疫苗89.4剂,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平均每百人接种1剂,全球平均每百人接种23剂。

由于目前多数的冠病疫苗是两剂式,部分人只接种了第一剂,因此20亿剂所涵盖的免疫人数比例远低于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眼下令人担心的是,因贫富差距而疫苗分配不均的现象可能拖慢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周四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七国集团(G7)先进经济体尽快捐出过剩的冠病疫苗给发展中国家,同时呼吁制药商加快生产疫苗。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联合声明中说:“在所有人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都能获得疫苗之前,冠病疫情不会结束。更广泛地分配疫苗是急迫的经济需要,也是一种道德责任。”

他们表示,应该尽快以透明的方式将疫苗分给发展中国家。“我们敦促发展中国家迅速采取行动制定疫苗采购与分配计划,并向民众展开宣导接种获批准冠病疫苗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

两人还呼吁参与采购疫苗的政府、制药公司和团体,提高在疫苗合同、融资和交付方面的透明度。

冠病疫情在全球普遍暴发已经一年多,全球累计确诊病例逾1亿7200万起,累计死亡病例约370万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