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专家预测:8月落幕之后 东京办奥运比取消仅日增200病例

日本东京一名女子路过东京奥运的场馆。(路透社)
日本东京一名女子路过东京奥运的场馆。(路透社)

字体大小:

身为东京奥运组委会顾问的两名日本疫情专家表示,假定开幕前的7月中旬,东京日增病例是300起,开幕后,估计东京的人流将比平时多10%,到了奥运结束的8月中旬,东京单日确诊人数可能从300人增加到1000人。他们也同时预测奥运取消的情况,结果显示单日确诊病例在800起左右。

7月23日掀开序幕的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冠病疫情带来什么影响?日本政府当局提供的预测数据显示,在奥运落幕之后的8月底,东京疫情即便是出现反弹,单日新增病例会到1000起左右,这比取消奥运的情况仅仅多200起。

不过,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人流的增加将加剧冠病病毒的散播,东京在奥运后的单日新增确诊数据会推高到1600起。

据了解,身为东京奥运组委会顾问的两名日本疫情专家,针对奥运给东京带来的影响做了评估。

他们的报告假定开幕前的7月中旬,东京日增确诊病例是300起,奥运开幕之后,估计东京的人流将比平时多出10%,到了奥运结束的8月中旬,东京单日确诊人数可能从300人增加到1000人。

他们也同时预测奥运取消的情况,结果显示单日确诊病例在800起左右。

东京奥运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对这个报告感到满意,她在记者会上指出,“有了这些疫情预测数据,对奥运防疫工作很有帮助”。

奥运组委会也对外发布,在东京奥运举行期间,选手村和随行团队的患病预测数据也不高,奥运举办期间估计最多时是日增7.7起。

当局也按照日本规定的住院标准推算,预测入院人数最多是11.7人。由于日本本土的医疗资源紧迫,与奥运相关的轻症者会被安排在酒店里医治,估计奥运期间这类患者人数是57人。

东京大学研究:单日病例或激增至1600起

日本NHK引述东京大学疫情研究小组的疫情预测数据报道,小组以奥运期间的人流作出各种模拟,他们指出如果每天人流增加6%,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便会弹跳到1600起。该小组的结论是“人流的多少是左右疫情的最大关键”。

这个研究小组也警告,“如果在限制人流上失败的话,东京奥运后就必须重启冠病疫情紧急状态。从中长期而言,这对日本经济会带来负面影响”。

据报道,日本奥委会目前仍未放弃引进观众。据了解,奥运观众每日可达22万人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