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公布 极端保守派教士莱希当选

字体大小:

据伊朗内政部周六公布已统计了90%的选票结果,极端保守派教士莱希得票率62%,大幅领先其他三名候选人,三人也已向莱希表达了祝贺。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总统选举的计票结果显示,极端保守派候选人当选,意味温和派势力受重挫。伊朗新国家领导人将如何影响今后伊朗核武的谈判,令人深切关注。

伊朗外长扎里夫周六宣布,司法总监莱希(Ebrahim Raisi)已赢得总统选举,将在今年8月接替现任总统鲁哈尼。

扎里夫说,从现在起,领导团队将与莱希同心协力,带领并把伊朗带上良好的发展道路。

据伊朗内政部周六公布的统计了90%选票的结果,极端保守派教士莱希得票62%,大幅领先其他三名候选人,三人也已向莱希表达了祝贺。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分别向莱希表示恭贺。普京说,希望俄罗斯和伊朗今后进一步开展具建设性的双边合作。

60岁的莱希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亲密盟友,被视为未来接替哈梅内伊成为最高领袖的可能人选。

莱希在选前强调,一旦当选,他将把打击贪腐作为施政重点。他也承诺会为低收入家庭建造400万所房子,打造以民为先的政府,让伊朗成为强国。

身为司法总监的莱希发动了反贪运动,取缔贪官污吏,民望颇高。不过,伊朗周五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率不到50%,5900万合格选民当中只有2800多万人投了票。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可连任一届。

一般认为,莱希并非魅力型领袖人物,不过支持者认为他是伊朗对抗西方、带领国家和人民摆脱经济危机的最大希望。美国前任特朗普政府曾在2019年把莱希列为制裁对象之一,指他在2009年血腥镇压人民抗争的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国际特赦组织周六发出声明,指控莱希涉嫌违反危害人类罪与涉及“螺旋式镇压”人权的活动,应该接受调查。声明指莱希是伊朗“死亡委员会”的成员,1988年在德黑兰担任检察官期间参与法外处决数千名异议人士。

据彭博社分析报道,这名极端强硬派主政,可能令西方列强要恢复伊朗核协议的努力复杂化。西方列强目前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要争取在鲁哈尼卸任之前恢复核武协定。莱希向来敌视西方,当年曾激烈抨击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武协定。不过,他在竞选期间却向选民表示,若当选会考虑保留此协定。

2015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核协议,伊朗承诺冻结核计划,换取英美等国不追加甚至撤销一些制裁。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2020年1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