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贝佐斯完成创举 英富豪布兰森乘自家飞船上太空

字体大小:

(美国航天港综合电)英国富豪布兰森昨天(7月11日)抢先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成为首名搭乘自己公司建造的飞船上太空旅游的亿万富豪。布兰森希望借由此举,把萌芽中的太空旅游业推上轨道,并占得先机。

由双体喷射机搭载升空 像飞机般返回着陆

美东时间星期天上午约10时40分(新加坡时间星期天晚上10时40分),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坐上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研制的火箭动力飞机团结号,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美国航天港升空。此次飞行过程原本预计耗时90分钟,但团结号在起飞后约一小时便完成航程,顺利返回地球。布兰森在着陆后形容,这是一生难得一次的经验。

布兰森昨天上午发推文说:“这是重要的一天……我感觉很好、很兴奋,并已准备就绪。”

受较早时的雷雨天气影响,飞行时间比原定推迟了90分钟。

与用火箭发射的传统飞船不同,维珍银河的载客飞船是由以布兰森母亲命名的伊芙号双体喷射机搭载升空,待飞到约5万英尺(15公里)高度再脱离母机。

飞船之后直冲至55英里(约88公里)高处,在失重状态下停留约四分钟后便回航,像普通飞机一般降落到太空港跑道。

拟明年运营 数百富人预订33万元机票

这是维珍银河的第四次载人太空飞行,也是团结号首次“客满”飞行。除了布兰森,还有另外五名维珍银河职员参与此次试飞,当中三人和布兰森充当乘客,两人为飞行员。

若一切顺利,维珍银河将在未来数月再进行两次试飞,为在2022年启动商业运营做准备。尽管商业太空飞行价格不菲,每张机票要价25万美元(约33.8万新元),但已有数以百计的富人预订了机位。

维珍银河不是唯一一家提供太空旅游的公司,其竞争对手包括贝佐斯(Jeff Bezos)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

贝佐斯也计划在7月20日,即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52周年纪念日,乘坐蓝色起源的载客飞船进行太空旅行。尽管被布兰森抢了风头,但贝佐斯仍然大方地在前天发推文,预祝对方飞行顺利。

太空旅游前景备受看好,据瑞士银行(UBS)估计,到2030年,这一市场年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

不过,飞行安全将是太空旅游能否腾飞的关键因素。2014年,维珍银河曾发生原型火箭飞机在试飞时坠落的事故,导致一名飞行员死亡,另一名飞行员重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