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警告网络攻击或导致强国“开火交战” 凸显美国视中俄威胁与日俱增

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如果美国有朝一日与一个强国“真正开火交战”,那可能是美国遭遇重大网络攻击的结果。(彭博社)
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如果美国有朝一日与一个强国“真正开火交战”,那可能是美国遭遇重大网络攻击的结果。(彭博社)

字体大小:

拜登也警告,俄罗斯正试图利用虚假信息干预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他说,俄罗斯的行为“明显侵犯了我们的主权”。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如果美国有朝一日与一个强国“真正开火交战”,那可能是美国遭遇重大网络攻击的结果。这凸显出华盛顿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拜登周二(7月27日)走访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时,对情报人员发表了半小时讲话。

拜登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最终陷入一场战争,与一个强国真正开火交战,那将是由于具有重大影响的网络攻击造成的后果。”他称美国对手的这类网络能力正在“呈指数级增长”。

自从网络管理公司SolarWinds、科洛尼尔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肉类加工公司JBS和软件公司Kaseya等实体遭到一系列攻击后,网络安全已经上升成为拜登政府的首要关注事项。其中一些攻击影响了美国部分地区的燃料和食品供应,因此受害的不仅仅是这些公司本身。

6月16日,拜登在日内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峰会时,交给俄罗斯一份关键基础设施清单,指这些基础设施应该是网络攻击的禁区。

白宫说,自那以后,拜登政府国家安全团队的高级成员一直与克里姆林宫的高级成员,就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保持联系。

拜登也在演说中警告,俄罗斯正试图利用虚假信息干预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他说,俄罗斯的行为“明显侵犯了我们的主权”。

美国若要应对中国威胁 科技发展须保持前沿地位

拜登对身处世界各地的美国情报人员说,普京“知道你们比他的团队更好,这令他万分不安”。他补充说,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很危险,因为他拥有核武器、石油,“其他什么都没有”。

拜登也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构成的威胁,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心要在2040年代中期,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以及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

拜登说,美国必须在科技发展上保持前沿地位。

他提到,30多年前他还是联邦参议员的时候,美国科技发展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排名世界第一,现在只排第八位,而中国的排名则从第九跃居到了第二。

这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情报界发表演说。

他在讲话中对情报人员表示感谢,并强调他对他们所做的工作有信心,不会对他们施加政治影响。

拜登誓言,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不会试图“影响或改变你们就我们当前局势的判断。我永远不会把你们的工作政治化。为此我向你们保证。这点对我们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拜登的言论明显有别于他的前任特朗普,后者在任期间白宫与情报机构的关系紧张。特朗普不满情报机构有关俄罗斯干预2016年大选以便让特朗普胜选的指控,以及特朗普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之子的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