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两剂辉瑞疫苗半年后有效性降至84% 辉瑞总裁:施打第三针加强剂足以抵御德尔塔毒株

辉瑞公司总裁布尔拉周三引述最新研究结果指出,完全接种两剂辉瑞冠病疫苗约四个月至半年后,疫苗的有效性会降至84%。但他表示,人们在施打第三针加强剂额情况下,有信心可抵御德尔塔变种病毒。(路透社)
辉瑞公司总裁布尔拉周三引述最新研究结果指出,完全接种两剂辉瑞冠病疫苗约四个月至半年后,疫苗的有效性会降至84%。但他表示,人们在施打第三针加强剂额情况下,有信心可抵御德尔塔变种病毒。(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辉瑞公司总裁布尔拉周三引述最新研究结果指出,完全接种两剂辉瑞冠病疫苗约四个月至半年后,疫苗的有效性会降至84%。但他表示,人们在施打第三针加强剂额情况下,有信心可抵御德尔塔变种病毒。

布尔拉接受CNBC节目采访时,表达这样的看法。有关研究涉及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超过4万4000人,但此研究仍未经过同业的审核。

研究发现,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的一周至两个月内,有效性是最高的,达到96.2%。之后每两个月有效性就会平均减弱6%。

布尔拉说:“我们看到以色列方面的数据显示,疫苗的免疫力在减弱,这开始造成了影响……好消息是,我们非常有信心,施打第三针加强剂将把免疫反应提升到足以对抗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水平。”他表示,疫苗的有效性随着时日越久而减弱,并不是罕见的情况。

他说,辉瑞公司计划在8月中正式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数据,说明施打加强剂的效益。

本月初,当辉瑞提到施打第三针加强剂时,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当时发表联合声明,指“已经完成接种疫苗的美国人此时并不需要加强剂”。除了辉瑞,另两家获准在美国施打疫苗的莫德纳和强生都认为,美国人最终都应该施打加强剂。

世卫组织现阶段不建议打第三针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现阶段并不建议打第三针,因为目前对第三针有效性的医疗数据仍很缺乏。世卫组织的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主管奥布莱恩周三说,世卫组织还在研究打第三针加强剂的可行性。她说:“现在,这方面仍没有足够的资料可以提供指引……这是个热门课题,有很多相关的研究在进行。”奥布莱恩说,未来世卫组织若支持打第三针疫苗,也可能只针对特定群体,如年长者或高危者。

另一方面,以色列卫生部顾问委员会建议先让年长者施打第三针,以遏制疫情反弹。该委员会周四发表声明说,多数成员都同意这么做,虽然大家对于60岁至70岁这个最低年龄的界定有分歧。当局表示,会在接下来几天作出决定。由于德尔塔变种病毒快速传播,以色列近期的确诊和重症病例激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