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拟立法禁中企购买美国农地

字体大小:

华盛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纽豪斯是禁止中企购买美国农业用地条款的发起人。他说,禁止中国人购买农田以及获得农业补助,是“确保美国食品供应链安全和独立的一个步骤”。

(华盛顿讯)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过去10年,中国企业通过对美国农场和大型农业企业的收购,扩大了他们在美国农业中的存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日前在审议对农业等相关机构的拨款法案草案时,特别纳入了禁止由中国政府部分或全部控制的公司购买美国农业用地的条款。此外,已经拥有美国农业用地的中企将没有资格申请农业补助。该法案仍有待国会参众两院表决通过。

《美国之音》报道,仅在2013年,中国双汇集团收购美国猪肉加工巨头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的并购案中,中国企业就购得14.6万英亩(约6万公顷)的美国耕地。到2020年初,中国业主在美国控制的农业用地约19.2万英亩,价值18.58亿美元(约25.3亿新元)。这些土地可用于耕作、放牧和林业。

尽管中国拥有的美国农业用地远低于其他国家,在美国全部8.97亿英亩农业用地中所占比率也微不足道,但中国对海外农业领域的投资增速迅猛,引起了美国国会议员的警惕。美国农业部2018年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在海外的农业投资增长了10倍以上。

华盛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纽豪斯是禁止中企购买美国农业用地条款的发起人。他说,禁止中国人购买农田以及获得农业补助,是“确保美国食品供应链安全和独立的一个步骤”。

艾奥瓦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格拉斯利表示,农业和粮食生产涉及国家安全,“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没有大量农田受外国利益集团控制”。

目前美国只有六个州立法禁止外国人拥有耕地。这六个州包括艾奥瓦、夏威夷、明尼苏达、密西西比、北达科他、俄克拉荷马。

长期呼吁禁止外国人购买美国耕地的农户利益倡导团体“家庭农场行动”(Family Farm Action)总裁、前密苏里州副州长马克斯韦尔说,外国人或外国实体往往以高于市场价值的价格购买农场,从而推高了土地价格,使得下一代美国农民难以购得土地。

不过,美国农业部经济学家盖尔指出,考虑到中国企业拥有的美国农业用地面积不大,而且主要集中在史密斯菲尔德和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Syngenta)这两笔交易上,因此他不认为中国目前在美国的农业存在构成立即的国家安全威胁。

他说:“大多数中国投资集中在收购农田或资源非常易得和便宜的地方,而在美国收购土地往往更昂贵和更复杂,所以大多数中国人的投资集中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