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袭击野火狂烧 土耳其塞浦路斯地表温度破50摄氏度

字体大小:

科学家估计,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持续攀升,世界各地发生热浪的次数将变得更频繁、历时更久,带来的影响也会更强烈。

(巴黎/雅典综合电)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野火已在土耳其的地中海与爱琴海岸延烧一个星期,欧洲太空总署指出,受到超高温热浪影响,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地表温度在一个月内两次录得超过50摄氏度。

科学家估计,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持续攀升,世界各地发生热浪的次数将变得更频繁、历时更久,带来的影响也会更强烈。

欧洲太空总署周二(8月3日)公布的一个卫星地图显示,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邻近区域有一大块为深红色,意味着有关区域的地表温度处于将近或超过5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

该署在声明中指出,根据环境监测卫星“哨兵3号”(Sentinel-3)上个月以数据生成的地图,上述地区在7月2日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声明说,这种卫星仪器测量从地球辐射的真实能量,并描绘出地表的真实温度。地表温度测量和一般天气预测不同,它通常表明了更极端的气候。美国宇航局则形容地表温度是“在某地区碰触地面时,所感受到的地球表面究竟有多热”。

土耳其持续高温引发山火数千人撤离

在土耳其,该国南部大片地区气温皆超过40摄氏度,持续高温连日来引发好几百个火灾。自火灾发生以来,数千人已经从家中撤离。当地居民以及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和阿塞拜疆的支援队伍均在帮助消防员灭火。至少有13架飞机、45架直升机、无人机和828辆消防车参与了灭火工作。

希腊遭遇1987年以来最严重热浪侵袭

土耳其邻国希腊也遭遇1987年以来最严重的热浪侵袭,全国各地周二气温普遍达到40摄氏度以上,首都雅典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

雅典北部山林地区周二发生山火,烧毁许多房屋,当局下令附近地区的数千居民紧急撤离。火灾造成七人因呼吸问题入院治疗,另有一名消防员受伤。

希腊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哈达利亚斯当晚召开记者会指出,受到极端天气影响,过去24小时,希腊各地已发生81起山林野火,其中雅典北部郊区火情最严重。

他说,强风和干燥气候令火势难以控制,政府已派出520名消防员、150辆消防车、14架消防飞机和直升机前往灭火,参与的还有军人、警察、志愿者和市政员工等数百人。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巡视其中一个参与灭火的消防行动中心后,总理办公室发声明说:“我们已在多个前线部署所有资源及一切可用的方法。在这困难时刻,首要任务是保护生命。”

野火还造成附近高速公路关闭,雅典至北部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的火车停运,雅典北部部分地区停电。国家气象局日前发布高温预警,指希腊近期将遭遇极端高温,预计持续至少一周。

欧洲多国都面对夏季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例如上个月中德国、荷兰、比利时等西欧国家遭特大洪水侵袭,以及地中海地区多个南欧国家如希腊、西班牙等,近日也发生严重热浪和火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