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夺两要塞阿富汗政府岌岌可危 美国英国加拿大派兵紧急撤侨

字体大小:

塔利班自8月6日起在阿富汗各地发动闪电攻势,昨日再攻占该国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至少已控制了该国34个省会中的14个。

(喀布尔综合电)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攻势势如破竹,昨日(8月13日)再攻占该国第二大城市坎大哈(Kandahar)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Herat)。阿富汗政府岌岌可危,各方关注该国几时变天。形势危急,美国和英国宣布派兵撤离两国使馆人员和侨民。

塔利班自8月6日起在阿富汗各地发动闪电攻势,到昨天至少已经控制了该国34个省会中的14个。据报道,塔利班现已控制三分之二以上地区,该武装组织还持续推进凌厉攻势。一名匿名美国国防官员近日指出,据美国情报单位的估计,塔利班可在30天内包围孤立喀布尔、90天内攻占它。

塔利班发言人前天对半岛电视台说,大城市接二连三迅速沦陷,这表明塔利班获得阿富汗人民欢迎。不过,他补充说,“我们不会关闭政治谈商大门”。

据了解,在星期四深夜一轮激战后,塔利班攻占阿富汗南部主要城市坎大哈。这城市是阿富汗主要经济中心,也是具有历史和政治意义的枢纽。该市沦陷必将对阿富汗政府造成沉重打击。

昨天,西部赫拉特省省议员哈希莫也率先证实,塔利班占领该省首府赫拉特市大部分地区,该市数以千计的民众纷纷逃离家园。“这座城市看起来像个鬼城,人们不是已经离开就是躲在家中。”

此外,一些阿富汗官员昨天也说,塔利班也占领了南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以及西北部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Qala-e-Naw)。

联合国:塔利班攻向首都将对平民造成灾难性影响

目前,在阿富汗的主要城市中,该国政府仍控制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以及首都喀布尔。节节败退的阿富汗政府近日向塔利班提出共享权力,以换取停止国内暴力冲突,但塔利班方面表示不会接受。联合国警告,塔利班向首都的攻势将“对平民造成灾难性影响”,但塔利班现在显然要以武装取得胜利,要通过谈判结束与塔利班的斗争希望渺茫。

随着阿富汗局势迅速恶化,西方国家如德国、丹麦和挪威纷纷宣布关闭驻阿大使馆和撤侨计划。美国国防部周四宣布,将在48小时内增派约3000名美军前往阿富汗协助撤离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人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美国大使馆将继续营运,但将仅让“核心外交人员”留在喀布尔。

路透社引述美联社报道,加拿大将派遣特别部队前往喀布尔协助该国大使馆的人员撤离。

英国也将调派600名军人前去协助撤侨等事宜,并计划在本月底或9月初前,将3000名英国公民撤离阿富汗。其中,曾为英国军队工作过的翻译员以及其他阿富汗工作人员也将一同撤离。英国国防部称,此举是北约部队持续撤军的一部分。

阿富汗局势急转直下,同美国撤军直接相关。美国总统拜登早前宣布,在今年9月11日即九一一20周年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拜登日前表示,不后悔这一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拜登指出,美国在阿富汗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以及损失了数千名士兵。然而,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周三发表声明,批评拜登的撤军策略在短短几周内就将一个虽不完美但仍稳定的局势,变成极其尴尬的全球紧急状况。他指责拜登匆忙部署撤退,让美国陷入一个“甚至比1975年西贡沦陷的耻辱还糟的境地”。他直言若让塔利班全面掌权,“那么卡伊达组织和塔利班可能会焚烧美国大使馆来庆祝九一一事件20周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