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可能由执政委员会领导 塔利班回教法管理阿富汗

塔利班承诺尊重女性权利,但许多人仍为当地妇女的处境感到担忧,图为首都喀布尔一家美容院宣传海报上的妇女头像被恶意涂黑。(法新社)
塔利班承诺尊重女性权利,但许多人仍为当地妇女的处境感到担忧,图为首都喀布尔一家美容院宣传海报上的妇女头像被恶意涂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执政委员会将负责委任各部部长,委员会主席扮演类似总统的角色,这个职位可能由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的三名副手之一出任,其中,塔利班联合始创人之一的巴拉达尔是热门人选。

(喀布尔路透电)塔利班周四正式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与上次的严酷执政相比,塔利班此次对外展现较温和与开放的态度,该组织会如何治理国家备受关注。

塔利班高层透露,有关新政府的许多细节仍有待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阿富汗不会是民主国家,而可能会由一个执政委员会管理,并奉行回教法。

塔利班高级指挥官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告诉路透社,执政委员会将负责委任各部部长,委员会主席扮演类似总统的角色,这个职位可能由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Haibatullah Akhundzada)的副手之一出任;阿洪扎达则是凌驾于主席之上的最高领袖。

这与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首次执政时的权力结构类似。当时,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Mullah Omar)退居幕后,由一个委员会出面管理国家。

新“总统”可能从阿洪扎达三名副手中选出,他们是奥马尔的儿子雅各布(Mullah Yaqoob)、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Haqqani Network)的领袖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以及塔利班驻多哈的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Abdul Ghani Baradar)。

其中,现年53岁、也是塔利班联合始创人之一的巴拉达尔是热门人选。塔利班称,该组织领袖将向世界展示自己,不会再像过去般保持神秘。

将设包括前政府军国家部队

塔利班领导层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开会讨论治理方式,但已排除任何形式的民主制度。哈希米说:“我们不会奉行民主制,因为民主制在我们国家没有任何基础。我们不会讨论阿富汗应采用怎样的政治体系,因为这一点很清楚,就是回教法。”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周四在推特发文,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塔利班首次掌权时也使用了同个名称。周四也是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纪念日。

哈希米还透露,塔利班计划建立一支新国家部队,队员将包括塔利班原武装人员,以及愿意加入的前政府军士兵。

他说,阿富汗前政府军大多曾在土耳其、德国和英格兰受训,塔利班将劝说他们重返岗位。“当然,我们会做出一些改变,军队会进行一些改革,但我们仍然需要他们,并呼吁他们加入。”

由回教学者理事会决定 女性权利及地位

哈希米补充说,塔利班尤其需要飞行员。缺乏空中力量一直是塔利班弱点之一。外国部队撤离后,塔利班闪电占领阿富汗,过程中起获多架直升机和飞机,但却没有飞行员可用。

路透社指出,过去20年有数千名阿富汗士兵遭到塔利班杀害,塔利班的征兵呼吁能否获得响应有待观察。

针对外界担心塔利班会如上次掌权时压迫女性,哈希米说,99.99%的阿富汗人都是回教徒,因此女性扮演的角色,包括她们是否有权工作与受教育、应如何穿着等问题,最终将由一个回教学者理事会决定。

他说:“我们的乌理玛(回教学者)将决定是否允许女孩上学。他们也将决定,她们是否应戴头巾(hijab)、穿全身式罩袍布卡(burqa),或是只戴面纱配长罩袍(abaya)或其他服饰,或是不用。”

塔利班过去禁止妇女上学和工作,并规定她们只能在男亲属陪同下外出,且须穿上布卡,违者可能当众被体罚及羞辱。西方国家领袖已表明,他们将根据塔利班的行为,包括对待女性的方式来评断这个新政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