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拜登:史上最困难空撤之一 塔利班若干扰撤离行动美军将反击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际机场,至今仍天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等待和争夺坐飞机撤离的机会。此外,还有很多想离开的人,因为塔利班的阻挠,无法去到机场。(法新社)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际机场,至今仍天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等待和争夺坐飞机撤离的机会。此外,还有很多想离开的人,因为塔利班的阻挠,无法去到机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拜登周五在白宫发表电视演讲,就阿富汗撤侨做出保证。“我不能保证最终的结果会怎样,但是,身为美军总司令,我可以保证,将动员一切必要的资源来完成撤离。”

(华盛顿/布鲁塞尔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说,此次从阿富汗撤军和撤侨是史上最困难的空中撤离行动之一,塔利班若干扰或攻击撤离行动,将遭到美军强有力的反击。在这同时,欧洲与中东一些国家将暂时接收从阿富汗撤出的人,以缓解撤离行动的瓶颈。

拜登周五(8月20日)在白宫发表电视演讲,就阿富汗撤侨做出保证。“这是史上最大规模和最艰难的空撤行动之一……我不能保证最终的结果会怎样,或保证一切将毫发无损;但是,身为美军总司令,我可以保证,将动员一切必要的资源来完成撤离。”

拜登强调,曾协助美国的阿富汗人和美国公民“几乎一样重要”。他透露,自8月14日以来已疏散了约1万3000人,单是周四一天就撤走了5700人。另有数千人在美国政府的协助下,搭乘私人飞机撤离。

当媒体询及是否可能在8月31日的期限结束之前将美国人全部撤离,拜登说,这是目标,但仍取决于局势的发展。

他表示,美国政府与塔利班“保持联系”,以协调和安排美国人员的安全撤离。“就我们所知,在塔利班的检查站,只要展示美国护照,就可以通过。”

拜登警告,塔利班若胆敢干扰或攻击在机场的撤离行动,美军将做出强有力的反击。他曾表示,如果要离开的美国人还没全撤离,即使过了8月31日,美军仍会留驻阿富汗。

卡塔尔空军机场不胜负荷 喀布尔撤离行动暂停七小时

同日,美国官员透露,国务院即将宣布,欧洲和中东一些国家如德国、巴林已同意,暂时收容从喀布尔撤离的人员。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当天发表声明说,境内的拉姆斯泰因(Ramstein)美军空军基地将暂时收容从阿富汗撤离的人员。

美国的撤侨行动遇到瓶颈,因为负责接收这些人员的卡塔尔乌德伊德(Al Udeid)美军基地已经不胜负荷。

乌德伊德基地已经没有空间可以接收更多撤离人员,以致周五喀布尔的撤侨行动暂停了约七小时。该基地到周五有至少8000名从阿富汗撤出的人。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基地内拥堵不堪,许多人挤在机库,空气不流通,粮食和食水也不够。

据知,过去为北约盟国与国际组织工作的许多阿富汗人仍滞留。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五说,北约盟国已部署足够飞机到喀布尔载送各国侨民和阿富汗同僚,但现在这些人要如何前往机场是个大问题。

北约外长当天开会商讨有关问题后,斯托尔滕贝格在记者会上说,一些北约盟国要求给予更多时间来完成撤离行动。“我们有足够的飞机来载人,但把人尤其是阿富汗人送到机场的这个过程,现在是个很大、很大的挑战。”

美军周五就必须出动直升机到喀布尔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将受困的169名美国人接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