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格陵兰岛最高点首次降雨 科学家:冰盖融化速度正加快

字体大小:

(努克路透电)科学家报告,格陵兰岛最高点上周有史以来首次降雨,这是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意味着格陵兰冰盖的融化速度正在加快。

根据观测数据,从当地时间8月14日清晨5时起,海拔约3216公尺的格陵兰岛最高点气温升至超过冰点。这是这个位置在不到10年内第三次过冰点的记录。此次过冰点的气温还持续了九个小时,相对温暖的空气引发了降雨。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SIDA)的数据也显示,从14日到16日的三天里,格陵兰这个全世界最大岛上的降雨量约有70亿吨,是195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雨量。大雨和高温又导致冰层大流失,8月15日当天的冰层流失量比同期平均值高出了七倍。

格陵兰冰原7月才刚经历了一次特大冰融,在一天内融化的冰层足以使美国整个佛罗里达州浸泡在5厘米的水中。

NSIDA副首席科学家穆恩指出,格陵兰岛最高点惊人的降雨现象并非孤立事件。

她指出,这和洪水、林火等极端气候灾害一样都是“警钟”,在在反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当务之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