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劣迹在前塔利班承诺难置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插图/何汉聪
插图/何汉聪

字体大小:

阿富汗局势在几天内风云变色。上周五塔利班组织攻占三个大城市,距离首都喀布尔最近的新据点只有70公里。情势顿时危急,没想到才隔了两天,星期天塔利班武装组织就进驻喀布尔,总统加尼仓皇出逃。塔利班掌控大局后,美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即刻大规模撤侨,害怕塔利班暴政的阿富汗人民更是想方设法逃跑。塔利班卷土重来,此次摆出一副慈眉善目的姿态,承诺不伤民扰民、让女性享有自由,面对向来反复无常的塔利班,国际社会自然不会轻易相信。

塔利班武装分子攻入喀布尔之后,首都机场反而成了最新的“战场”,一边是西方各国纷纷从机场把本国侨民载走,另一边是大批害怕塔利班的阿富汗民众,赶到机场准备搭这最后一趟班机离开。你争我夺之下,机场局面大乱。美军赶紧控制机场,仍抵挡不了阿富汗人潮。一个谈不上装备精良、更无大批精兵猛将的武装组织,竟引发如此大的恐慌。

这是塔利班间隔20年再次掌控阿富汗。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连同盟友攻打塔利班,短短三个月就把塔利班赶跑,之后塔利班沉潜一段时日后,迅速重整势力,犹如打不死的蟑螂,屡败屡战,最后又再次控制了阿富汗。历史上以弱胜强、哀兵必胜的例子不胜枚举,取胜关键往往取决于决心、意志、视死如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