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北部三地区 希望与反抗军“和平解决”问题

字体大小:

(喀布尔综合电)塔利班已重新控制上周被民兵组织夺下的三个北部地区,并将反塔利班力量围堵在潘杰希尔山谷中。尽管如此,塔利班仍表示,希望能够“和平解决”与反抗军之间的问题。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周一(8月23日)在推特发文说,塔利班部队已重夺北部巴格兰省的巴诺(Bano)、德萨拉(Deh Saleh)和普勒赫萨(Pul e-Hesar)三个地区,并在潘杰希尔山谷(Panjshir Valley)附近三地点部署。

穆贾希德说,阿富汗北部交通要道萨朗山口仍开放,敌军被堵在潘杰希尔山谷内。他还称,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正尝试和平解决问题”,显示双方目前没有交战。

社交媒体上则有消息称,塔利班同抵抗军爆发激烈战斗,约有300名塔利班成员战死。

塔利班10天前拿下喀布尔后,反抗力量集结到喀布尔以北150公里的潘杰希尔山谷,在“阿富汗民族抵抗阵线”领袖艾哈迈德(Ahmad Massoud)带领下与塔利班抗衡。艾哈迈德的父亲马苏德(Ahmad Shah Massoud)曾领导反苏联游击队,并在塔利班首次执政期间与其对抗,有“民族英雄”之称。

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也逃入该山谷,连同艾哈迈德号召阿富汗人反抗塔利班。艾哈迈德星期天警告,如果没有全面的权力分享协议,阿富汗将陷入新的内战。他表示,希望和塔利班展开和平谈判,但如果塔利班试图攻入山谷,他的部队也做好了战斗准备。

他告诉路透社:“我们希望让塔利班明白,谈判是唯一的出路……我们不希望爆发战争。”

据艾哈迈德的助手说,艾哈迈德已集结一支超过6000人的部队。艾哈迈德此前在《华盛顿邮报》撰文,促请美国为其部队提供武装。分析员指出,艾哈迈德和萨利赫之间存在矛盾,合作关系薄弱,若塔利班发动全面攻击,潘杰希尔山谷可能很快失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