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国家几内亚政变 军人上台总统被扣押

几内亚军方因武力夺权而引起国际谴责,但在国内却受到热烈欢迎,图为当地民众向军方车队挥手欢呼,庆祝几内亚获得“自由”。(路透社)
几内亚军方因武力夺权而引起国际谴责,但在国内却受到热烈欢迎,图为当地民众向军方车队挥手欢呼,庆祝几内亚获得“自由”。(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科纳克里综合电)西非国家几内亚星期天(5日)发生政变,特种部队当天宣布,已扣押该国总统孔戴,同时宣布废除宪法、解散政府、关闭边境,但并未提及孔戴的下落。

发动政变的军人当天在几内亚国家电视台宣读声明说,军政府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1时(新加坡时间周一晚上7时),在首都科纳克里召集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科纳克里5日上午枪声大作,当地居民说,总统府和国防部所在的卡卢姆区传出枪声,持续了约20分钟。

几内亚特种部队敦布亚中校随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其部队已掌握国家政权并扣押总统孔戴,几内亚政府被解散,陆地边界将关闭一周。

敦布亚还宣布成立国家联合发展委员会,“以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他宣称,国家的贫困和地方性腐败是促使其部队决定发动政变的原因。

几内亚人民蜂拥到街头庆祝,有人高呼几内亚获得自由。

美国、联合国、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皆发声明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他强烈谴责任何通过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呼吁立即释放孔戴。

非盟轮值主席国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同日发表共同声明,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呼吁立即释放孔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也发声明谴责几内亚发生的“政变图谋”,要求几内亚叛乱军人保障孔戴人身安全,无条件释放孔戴和其他在押人员。

几内亚位于西非西岸,人口约1310万,属于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去年10月,孔戴第三次当选总统,几内亚国内随即爆发暴力抗议活动,造成数十人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