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九一一恐袭20周年 拜登吁全民团结展现最大力量

字体大小:

拜登在白宫周五发布的预录演讲视频中指出,人们对美国回教徒的恐惧与愤怒、憎恨与暴力,扭曲了美国的团结。尽管如此,九一一事件的核心教训就是在最脆弱时展现团结和韧性。

(华盛顿/伦敦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在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20周年前夕,呼吁美国全民团结,因为这是美国在逆境中的最大力量。

拜登在白宫周五(9月10日)发布的预录演讲视频中指出,人们对美国回教徒的恐惧与愤怒、憎恨与暴力,扭曲了美国的团结。尽管如此,九一一事件的核心教训就是在最脆弱时展现团结和韧性。

拜登说:“对我来说,九一一的核心教训就是在我们最脆弱时,在我们身为人类面对内心交战时,以及为美国的灵魂而战时,团结是我们最大的力量。

“团结并不意味必须有同样信仰。我们须对彼此和对这个国家,有基本的尊重和信心。”

拜登也在这段视频中缅怀恐袭的死难者,并向数千名伤者,消防员、护士,以及其他许多在救援任务和漫长恢复道路上冒着风险或献出生命的人致敬。

拜登上台后,誓言加强美国团结,但因为对抗冠病和疫苗政策上的诸多争议,已造成政治和社会分化。拜登呼吁全民团结的谈话,似乎尝试借九一一恐袭的创伤弥合分歧、凝聚力量。

双子塔原址“归零地” 8时46分举行默哀

拜登周六一早访问当年遭袭击的三个地点,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Shanksville)和华盛顿五角大楼,但他不会在现场发表讲话。

拜登和另两位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在美国时间上午8时许(新加坡时间昨晚8时许)出席双子塔悼念会,九一一罹难者家人也受邀到场。双子塔原址的“归零地”(Ground Zero)在8时46分举行默哀,这个时间是卡伊达分子以飞机撞击双子塔的时间。悼念会全程有六个默哀时段,分别是世贸中心两栋大楼被撞击与倒塌的时间,以及尚克斯维尔和五角大楼被撞击的时间。

会场戒备森严,气氛庄严肃穆,在长达四小时的仪式上,家属逐一念出近3000名死者的名字,还有一小段对亲人的悼念。

当年卡伊达组织恐怖分子在美国劫持四架飞机,两架客机撞上双子塔并导致2753人丧命,第三架客机撞上五角大楼。第四架飞机的乘客迫使飞机在尚克斯维尔坠毁,相信飞机当时要前往国会大厦或白宫展开攻击。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也发表录像谈话说,发动九一一袭击的恐怖分子未能摧毁西方价值观。

“20年过去了,这些圣战分子无法动摇我们对自由和民主的信念,他们无法分裂我们的国家,或迫使我们放弃价值观,或是永久的生活在恐惧中。”

恐袭发生已20年,但对美国许多幸存者来说,当年的伤痛并未愈合。莫妮卡的37岁丈夫在双子塔遭袭后罹难,每当回想此事都很痛苦。她对法新社说:“这一切,感觉就像刚发生一样。”

伊丽莎白贝利的罹难哥哥是消防队长,她在周年纪念这一天,选择到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军事法庭听审。“我要看到法庭有裁决,20年前的恐袭,对我、家人和近3000名罹难者的亲属都有深远影响。”

因冠病疫情的关系,审讯中断一年半,本周二开始复审。律师表示审讯可能还会拖上一年,但贝利相信正义最终会获得伸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