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结束前 全球几乎所有人将染疫或接种过疫苗

全球目前仍有数十亿人尚未接种疫苗,而随着各国经济重新开放,可以预见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和工作场所未来数月将暴发更多疫情。(法新社)
全球目前仍有数十亿人尚未接种疫苗,而随着各国经济重新开放,可以预见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和工作场所未来数月将暴发更多疫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全球目前仍有数十亿人尚未接种疫苗,而随着各国经济重新开放,可预见未来数月好些场所将暴发更多疫情。

(华盛顿综合电)专家认为,在全球冠病疫情结束前,几乎所有人都将受到感染或是接种过疫苗,或两者兼而有之,少数运气差的人可能被感染不只一次。

全球目前仍有数十亿人尚未接种疫苗,而随着各国经济重新开放,可以预见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和工作场所未来数月将暴发更多疫情。

即使疫苗接种率上升,还是会有一些人面临感染风险,如初生婴儿、不能或不打算接种疫苗的人,以及打过疫苗但因时间推移而体内抗体水平下降,最终被病毒突破免疫屏障的人。

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明尼阿波利斯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姆说:“我看到这类持续激增的现象在世界各地发生……然后病例会下降,幅度可能会有点陡,但我认为到了秋冬,病例很容易再度激增。”

未来几个月,全球面临的关键危险是出现让疫苗失去作用的变种毒株。奥斯特霍姆:“至少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病例增幅)起伏波动……这场冠病疫情就像是山火,在烧光所有树木之前不会停下来。”

研究疫情发展的专家、丹麦罗斯基勒大学流行病学家兼人口健康科学教授西蒙森指出,过去最长的一次全球流感持续了五年,但多数情况下,流感在平均两到三年时间里由两到四波疫情组成。冠病疫情则正向着最严重的全球大流行病发展,因为第二年结束时全世界已经处于第三波疫情中央,而目前还看不到尽头。

人们普遍认为病毒假以时日会变得温和,以免其宿主被灭绝,但西蒙森认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她指出:“事实上,大流行病在流行期间有可能变得更加致命,因为病毒会适应新的宿主。”

到目前为止,死于冠病的人数已超过460万,致命性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发生以来历次疫情的两倍多。

专家普遍认为,一旦大多数人,或许须占全球人口的90%至95%因接种疫苗或先前感染而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后,冠病疫情才有望遏制。

牛津大学医学史副教授、研究疫情终结项目的协调人查特斯说,和以往发生过的疫情一样,冠病疫情将在不同地点以不同时间结束,各国政府要决定本国可接受的患病人数水平。

他指出,抗疫方法也会各不相同,一些国家仍在争取清零,但整个世界不太可能彻底根除冠病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