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从老挝北部菊头蝠 发现与冠病“几乎相同”病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在老挝北部某些洞穴中栖息的菊头蝠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2019冠状病毒具有共同关键特征,这表明自然界存在与冠病病毒密切相关的病毒。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的预印本平台“研究广场”,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和老挝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间,在老挝北部石灰岩“岩溶地带”捕获了46种共计645只蝙蝠,并就这些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是否与冠病病毒相似展开采样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冠病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通过与人类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来侵入人体。自然界存在的蝙蝠冠状病毒能否与人类细胞受体ACE2结合,该病毒有无与冠病病毒类似的RBD,是判断蝙蝠冠状病毒能否跨物种传播的重要依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