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太平洋是冲突热点 中美发生新冷战危险真实存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中美两国发生冷战的危险真实存在。他认为中美尚无意在台海开战,但太平洋是冲突热点。

现年64岁的陆克文能说流利华语。他近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指出,中美之间发生一场新的冷战“不仅有可能,而且有相当的可能性”。而对于美国来说,今日的中国是比昔日苏联更危险的对手。因为中国不仅在战略武器层面上同样具备二次核打击的能力,而且在当今亚洲,美中在军事、经济和科技领域的较量比在冷战时期的欧洲更为错综复杂。

陆克文认为,中美两国目前都不愿看到台湾海峡发生战争,“中国至少在这个10年里”还没有做好准备。但期间擦枪走火或误判的危险无时不在。导火索可能是“军机或军舰相撞,或者2024年上台的台湾新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推动独立的态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