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任相组阁宣布月底大选

岸田文雄(前排左二)昨天获推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他随即宣布10月31日大选。(路透社)
岸田文雄(前排左二)昨天获推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他随即宣布10月31日大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岸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是61岁,他只留下三位前朝老臣——外长茂木敏充、防长岸信夫,以及前教育部长萩生田光,转任经济产业部长。

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战中胜出的岸田文雄昨天在日本国会当选第100任首相。岸田力争革新,在20位阁僚中,首次入阁者为13人,占逾六成;他还设立经济安保部门,来应对中美贸易战。

岸田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眼下最主要的工作是平息冠病疫情和重整疫后经济,也准备在大选后出台数万亿日元的经济配套。”他也誓言,推动“新资本主义”,建立良性经济循环,提高人民收入。

日本分析师多认为,岸田承担的财经担子比菅义伟沉重。日本早就存在财政赤字问题,一次次拨款支撑疫情中经济,现在国债与GDP对比升高至240%。

岸田的财政部长是前财长麻生太郎的妹夫铃木俊一(68岁)。铃木虽然是首次入阁,但他是财经界老手,多年来在自身地盘岩手县推动地方经济。昨日,他表示要撑起超重的国家财政担子。

岸田内阁成员平均年龄是61岁,他只留下三位前朝老臣——外长茂木敏充、防长岸信夫,以及前教育部长萩生田光,转任经济产业部长。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他重视政策的延续性。

设立经济安保部长新职

岸田这次组阁,罕见提拔了三位女部长,她们是疫苗部长相堀内诏子(55岁)、电子数据部长牧岛Karen(44岁),以及消费兼解决少子化问题的部长野田圣子(61岁)。

此外,岸田内阁的亮点是新创经济安保部长新职,由初次入阁的前防卫政务官小林鹰之(46岁)出任。读卖新闻昨日透露,小林一直是党干事长甘利明领导的经济安保小组里的得力人物。

岸田留下前朝外长和防长,这是为了坚守安倍政权里不可动的“核心”。他设立经济安保部门,这是听取了党干事长甘利明的意见,认为日本必要有这个专属部门,来制定攻防策略,以应对“中美经济战”。

日本本次众议院任期到21日为止。岸田昨日在记者会上称,“他不想在疫情中看到政治留白,希望取得日本国民更大的信任,决定在最短的日程内举行大选。”由于国会在10月14日闭会,消息指出,他拟在这天解散国会,并在31日举行大选。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