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百日后解封 澳大利亚新州人焦虑中重新适应生活

悉尼人结束长达数月的居家生活后,昨天涌到郊区的库吉(Coogee)海滩,享受期待已久的自由和欢乐时光。(路透社)
悉尼人结束长达数月的居家生活后,昨天涌到郊区的库吉(Coogee)海滩,享受期待已久的自由和欢乐时光。(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封锁100多天后解封,但人们在重新适应正常生活时却面对新的焦虑和挑战。

悉尼小学昨天复课,谢丽·李一早就把就读小一的双胞胎儿子送去学校。她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三个口罩,并教他们如何佩戴,但这也无法平息她的焦虑情绪。

“让孩子们回到学校真是太好了,但我还是不太放心。有关德尔塔变体比以前的变体对年轻人和孩子更具传染性的报道,让我倍感焦虑。”

居住在悉尼北部的雪莉·黛安(25岁,营销专家)说,她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室内,很难感受到以前的那种舒适感。“我和家人去酒吧,被这么多人围着,感觉有点幽闭恐惧症。他们没有在入口处检查疫苗接种状态,也让我感到惊讶和紧张。”

新南威尔士大学健康脑衰老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沙姆塔尼说,人们在这些初始阶段感到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当许多规则仍未定和有待调整。“当你去到一个没有检查疫苗护照的地方时,你无法知道周围的人是否都接种了疫苗。”

33岁的法学院学生瑞安·莱尼说,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包括理发,都成为了新的焦虑点。“老实说,在这么长时间后做如此正常的事情很奇怪,我完全不知所措,很情绪化。”

沙姆塔尼说,这种反应是“正常的”,因为他们长期以来一直生活在如此多的不确定性中。

澳洲心理健康热线Lifeline本月报告说,与冠病大流行前相比,对其服务的需求增加了40%。

新州州长佩罗特说:“在我们引导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过来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支持人们的心理健康。”他宣布投资1.3亿澳元(约1.3亿新元)于该州的心理健康服务。

新州逾80%的16岁以上人口完成接种疫苗后,悉尼决定采取“与冠病共存”政策,家庭与户外聚会人数放宽,在办公室也不必戴口罩。商店、酒吧和健身中心可以开放让更多已接种疫苗者进入,夜店重开,婚礼无人数限制。新州昨日新增265起病例,是10周以来最低,9月初的最高纪录为1599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