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台湾若被大陆攻击 美国将协防 白宫随后表明“对台政策不变”

拜登周四(10月21日)指出,一旦中国大陆发起攻击,美国会保卫台湾,并且承诺会这么做。拜登的言论引发美国政策是否改变的疑问,但白宫之后表明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法新社)
拜登周四(10月21日)指出,一旦中国大陆发起攻击,美国会保卫台湾,并且承诺会这么做。拜登的言论引发美国政策是否改变的疑问,但白宫之后表明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尔的摩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周四(10月21日)指出,一旦中国大陆发起攻击,美国会保卫台湾,并且承诺会这么做。拜登的言论引发美国政策是否改变的疑问,但白宫之后表明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拜登当天出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巴尔的摩举办的市民大会,回答民众询问,若台湾受到中国大陆攻击,美国会否协防台湾。拜登回答说:“会的,我们有承诺要这么做。”

拜登称美国军力的强大是毋庸置疑的,人们不必担心。“因为中国、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都知道,我们是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

他提醒说:“需要担心的是,他们(中国)是否会进行某些活动,让他们陷入可能犯下严重错误的境地。”

拜登强调美国并非要跟中国冷战,他说:“我只是要让中国明白,我们不会退让,也不会改变我们任何的看法。”

拜登今年8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曾坚持美国会协防重要盟友包括台湾。他当时表示,美国承诺会防卫北约盟国,而美国“对日本、韩国和台湾,都是一样的”。

周四较早前,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对媒体表示,中国大陆寻求与台湾和平统一,并说:“我们不是麻烦制造者。相反,一些国家尤其美国正在采取危险行动,把台湾海峡的局势朝危险的方向推动。”他呼吁美国停止这么做。

拜登周四的表态似乎不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立场。虽然华盛顿依据《台湾关系法》承诺持续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武器,但台湾一旦受到中国大陆攻击,美国是否会军事介入、保卫台湾,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战略模糊政策。

不过,白宫发言人受询说,拜登并没有在市民大会上宣布任何政策调整,重申美国的政策不变。对于拜登是否失言,发言人拒绝置评。

发言人说:“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是以《台湾关系法》为指导。我们将坚守在法令下的承诺,我们将继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也将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台湾问题纯属内政不容干涉

针对拜登的谈话,台湾总统府昨天表示,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持续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强调,台湾的立场也始终如一,就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台湾会展现坚定的防卫决心,持续与理念相近的国家,共同为台海及印太区域和平稳定贡献良善力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则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重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大陆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他说:“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汪文斌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