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吁缔结符合国际标准亚细安—中国行为准则

日本内阁公共关系办公室发布的照片显示,第一次出席的岸田文雄在东京的官邸以视讯方式参加日本与亚细安各国的首脑会议。(法新社)
日本内阁公共关系办公室发布的照片显示,第一次出席的岸田文雄在东京的官邸以视讯方式参加日本与亚细安各国的首脑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里巴加湾综合电)亚细安领导人昨天分别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召开了虚拟峰会。岸田强调日本强烈反对对自由开放的海上秩序的挑战;莫里森则为澳洲与美国和英国达成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进行辩护。

对话会上,亚细安同意澳洲的提议,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CSP)。这是亚细安达成的第一份此类协议,也显示澳洲决心在区域扮演更重要角色。

美国总统拜登在另一场会议上则说,美国将与东南亚盟友一道,捍卫海洋自由、民主和人权。他也表明支持要求缅甸军政府实现和平承诺。

拜登昨天的线上东亚峰会上说:“关于缅甸,我们必须解决军事政变造成的悲剧;此事正日益破坏地区稳定。美国支持缅甸人民,呼吁军政府结束暴力,释放所有政治犯,重返民主道路。”

拜登也说,美国对中国在台湾海峡采取的胁迫和先发制人行动深表关切。拜登还表示,他将为“新疆和西藏的人权和香港人民的权利”发声。

岸田在峰会上对南中国海军事化和对抗表示担忧,并呼吁缔结“符合国际标准的亚细安—中国行为准则”。他也强调“将与亚细安携手,强力推进旨在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举措”。

共同社说,2023年将是日本与亚细安启动交流50周年,岸田表示,届时希望在日本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使日本与亚细安的关系登上新台阶”。

东南亚已成为美国和中国竞争的战略战场,华盛顿及其盟友在该地区加紧巡逻,以挑战北京庞大的海上舰队。中国部署这些舰队是为了支持它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主张。

2016年,国际仲裁庭宣布中国的主张无效。中国在该地区的主权声索与马来西亚、越南、台湾、菲律宾和文莱重叠。

上个月,美英澳达成一项三边安全协议。根据该协议,澳洲将在美英支持下打造核动力潜艇。这加剧了人们对东南亚地区出现军备竞赛的担忧。

印度尼西亚外长雷特诺说,印尼总统佐科在峰会上表明,他担心AUKUS协议“可能在本地区引起对抗”。

菲律宾之前表明支持AUKUS,但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说,AUKUS“必须对我们的合作工作方式有帮助,而不是使它复杂化”。

亚细安同意与澳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亚细安领导人的担忧,莫里森试图向他们保证,AUKUS并不意味着追求核武器,也不是安全威胁。他说:“AUKUS扩大了我们支持地区稳定和安全的伙伴关系网络。”

莫里森也在与亚细安领导人对话时,提议将双方的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级别。这将使澳洲成为第一个与亚细安达成此类协议的国家.

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文莱说,亚细安已经同意与澳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文莱在会后发表的摘要中说:“亚细安和澳洲同意,在亚细安和澳洲之间建立有意义、实质性和互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