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短缺问题趋严重 日本明年拟大幅放宽引进客工条例

日本当局预计,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后劳工短缺问题将恶化。(法新社)
日本当局预计,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后劳工短缺问题将恶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当局预计,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后劳工短缺问题将恶化。为了填补劳动力大缺口,当局拟明年对客工条例大松绑。这将是长期不愿对外国工人敞开大门的日本在政策上的一大转变。

由于人口高度老龄化,日本在2019年实施局限很大的客工政策,允许14个领域引进拥有“特定技能”的外国工人,但他们最多只能逗留五年,而且不可携带家眷。只有建筑业和造船业的外国工人可以申请延长签证,但必须能够通过考试。

向外劳与家属发放无限期居留签证

《日经新闻》昨天(11月18日)率先引述消息报道,当局准备放宽上述现行条例,对外国工人发放无限期居留签证,也会发给他们的家眷。

据日经报道,当局预测冠病疫情会在明年3月进入稳定期,到时就会正式宣布新政策。新政策针对的仍是上述14个重点领域的行业,包括机械、建筑、造船、旅宿、农业、渔业,以及看护等。

由于生育率持续递减,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引进劳力成了政府填补劳动力的重要对策。截至去年10月,日本境内的外籍工人有172万,多数来自越南和中国。据报道,当局预测明年将出现34万5000人的劳力缺口。当局估计,按目前平均每月3000人的速度来引进人力将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必须放宽居留资格留住已在境内的工人。当局希望“长期居留”能吸引更多人到日本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劳工市场上竞争。

人手短缺 农业服务业喊苦

不过,日本政府发言人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强调,任何政策改变不会意味着外国工人可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那是另一个申请程序。

由于冠病疫情严峻,日本刚在本月8日才重开国门让外国工人重新入境。《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过去这一年多以来外国劳工无法入境日本,各行各业的损失很大,尤其农业和服务业更是叫苦连天。

秋季是农业最忙碌的收割期,可是今年秋季由于人手严重不足,许多农户只能眼睁睁看着经济作物荒废在地里。城区里的餐饮业也一样闹人手荒,有些饮食店为了招服务生,近期还以送餐券等方式,请顾客客串帮工。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