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学专家:“清零”策略顶多暂缓疫情 无法根除冠病

澳洲意识到实施清零政策不可持续,因此转向推进疫苗和加强剂的接种,同时放宽一些防疫限制措施。图为完成疫苗接种的民众10月间在悉尼一家购物商场内用餐。(路透社)
澳洲意识到实施清零政策不可持续,因此转向推进疫苗和加强剂的接种,同时放宽一些防疫限制措施。图为完成疫苗接种的民众10月间在悉尼一家购物商场内用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美国医学专家指出,冠病“清零”策略最多只能暂时缓和疫情,不可能根除病毒;通过广泛接种疫苗来削弱病毒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才是应对冠病大流行的最佳策略。另有观点认为,一旦90%以上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就没有必要对冠病采取零容忍政策。

冠病疫情暴发初期,以中国为代表的大部分亚太国家和地区都采取清零政策,由于当时还没有冠病疫苗和治疗药物,这种做法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有效的。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则因没有采取这类政策,而蒙受了原本可以避免的医疗、社会和经济灾难。

不过,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冠病清零的目标实际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冠病能快速经动物传人类 清零政策不符生物学原理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资深专家阿达利亚(Amesh Adalja)指出,冠病病毒是经动物宿主传播给人类、能够快速和广泛传播的呼吸道病毒,因此无法彻底消除。他告诉“美国之音”:“冠病病毒感染零容忍政策并不符合生物学原理,同时会白白耗费大量资源。教会民众如何进行风险评估,要比坚持梦幻般的零感染政策重要得多。”

阿达利亚认为,清零等这类措施充其量只能暂时减轻感染的负担,病毒过后仍会卷土重来。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接种疫苗,重点去除病毒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以及减轻重症病人增多对医院的压力。

美国罗格斯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指出,由于德尔塔变种毒株已在全球范围流行,加上许多国家的疫苗接种都已接近饱和的水平,继续推行清零或类似政策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也越来越没有必要。

目前,原本实施清零政策的新加坡和澳大利亚都意识到这种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因而转向推进疫苗和疫苗加强剂的接种,以保护人们免受重症和死亡的威胁,同时放宽了一些防疫限制措施。

有越来越多专家认为,人们已不太可能对冠病病毒实现群体免疫。阿达利亚说:“目前已有的这些第一代疫苗并不能真正实现群体免疫。我们将不得不调整生活,去适应有冠病病毒的世界。疫苗、诊断和治疗的手段,只不过可能使病毒变得更驯服一些罢了。”

埃布赖特则指出,随着全球民众广泛接种疫苗和疫苗加强剂,冠病病毒很可能主要对那些因为无知而拒绝接种的人构成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