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民主峰会邀请110领导人出席 台湾也在受邀之列

此次民主峰会是美国总统拜登为了让美国重返世界领导地位,以抗衡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威权主义力量所做的努力之一。(法新社)
此次民主峰会是美国总统拜登为了让美国重返世界领导地位,以抗衡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威权主义力量所做的努力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没有邀请主要竞争对手中国与俄罗斯,但邀请了台湾。彭博社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展示与台湾这个关键亚洲地区伙伴的团结,但此举已引起中国强烈不满。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已邀请110个国家与地区的领导人出席下个月召开的首届民主峰会,邀请名单上包括台湾,此举恐触怒北京,中国外交部已表示坚决反对。

首届民主峰会定12月9日和10日以视频形式召开。据美国国务院周二公布的名单,除了法国、德国、英国等重要西方盟友和成熟民主体,菲律宾、印度、波兰、巴西等近年民主倒退的国家也受邀出席此次峰会。

美国没有邀请主要竞争对手中国与俄罗斯,但邀请了台湾。彭博社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展示与台湾这个关键亚洲地区伙伴的团结,但无疑会引起中国不满。

此次峰会是拜登为了让美国重返世界领导地位,以抗衡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威权主义力量所做的努力之一。白宫今年8月宣布举办民主峰会的计划后,邀请名单就备受关注。

近期美国在寻求缓解中美紧张关系之际,仍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指出,台湾是一个成功与充满活力的民主体,收到邀请是意料中事。她在推特发文说:“其中的关键一直都不在于台湾是否会参与峰会,而是会以什么角色参与。”

美国新闻网站Axios指出,邀请名单凸显了21世纪民主世界的混乱本质,以及美国与一些盟友和伙伴之间的复杂关系。

泰国越南新加坡未在邀请名单上

亚洲国家中,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收到了邀请,但泰国、越南等其他一些盟友却未受邀,新加坡也不在邀请名单上。

和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也没有受邀。近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越来越独裁,并向俄罗斯靠拢。匈牙利则是唯一未受邀的欧盟成员国,该国总理欧尔班是“非自由民主主义”的坚定支持者。

中东方面,仅以色列和伊拉克受邀,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卡塔尔、阿联酋等美国传统盟友都不在名单上。受邀的非洲国家包括刚果、南非、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等。

峰会包含三大主题

除了各国领袖,美国也邀请公民社会和私人领域代表出席首届民主峰会。此次峰会的三大主题是对抗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对人权的尊重,美国将鼓励与会领导人宣布具体的措施和承诺,通过进行有意义的内部改革与开展国际倡议来推进这三个目标。

不过,人权组织对这场峰会是否能促使与会者,尤其是那些具有独裁倾向的领导人采取实质行动表示质疑。

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台湾感谢美国邀请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邀请台湾参与“民主峰会”,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他表示,“我们严正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势力提供任何讲台。”

至于“领导人民主峰会”,赵立坚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美方所作所为恰恰证明所谓民主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是美方拿来推进其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工具。”

台湾外交部则表示,感谢拜登邀请台湾参与民主峰会。

台湾外交部表示,受邀参加“民主峰会”是对台湾多年来努力推动民主及人权价值的肯定。

如今全球民主面临威权主义等多重挑战,台湾站在维护自由民主秩序及对抗威权的最前线,会持续提升国内人权与民主治理,并继续与国内外公民社会团体,以及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努力,守护区域与全球的民主与人权,发挥全球良善力量的应有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