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开展奥密克戎追加剂试验 或最早明年3月完成

总裁霍格:莫德纳正在研究一款可对抗多达四种变种毒株,包括奥密克戎的疫苗。(路透社)
总裁霍格:莫德纳正在研究一款可对抗多达四种变种毒株,包括奥密克戎的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制药企业莫德纳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完成针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疫苗追加剂的试验,并向美国监管当局申请授权使用。

莫德纳总裁霍格周三指出,解决奥密克戎降低现有冠病疫苗有效性的最快速方法,就是推出专门针对奥密克戎的追加剂,而该公司已展开相关的研发及试验。

不过,他表示,由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规定疫苗必须通过中期临床试验,因此,奥密克戎追加剂的试验可能还须三四个月才能完成。“现实地说,(明年)3月之前不可能推出奥密克戎追加剂,比较可能是在第二季,除非FDA修改它授权所需的数据要求。”

加州发现全美首起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霍格也透露,莫德纳正在研究一款可对抗多达四种变种毒株,包括奥密克戎的疫苗,但这可能还要多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奥密克戎已在短时间内传播到全球多国,美国卫生当局周三证实,加利福尼亚州发现全美首起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奥密克戎是否比其他的冠病变种毒株更具传染性,或会引发更严重症状,以及现有的疫苗是否对它没有太大效用。

对此,霍格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会令现有疫苗的功效减低多少,但预计可能相当显著,因为至今在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中观测到的突变,包括了在研究中已被证明会降低现有疫苗效力的突变。

他说:“之前在德尔塔及贝塔变种毒株中出现的导致疫苗功效最大幅度下降的突变,都出现在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中。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会看到德尔塔或贝塔肆虐时的情况吗?还是会出现两者相加的情况?我认为人们最关注的是后者。”

不过他说,就算现有的冠病疫苗无法完全阻止奥密克戎的传播,相信也能减缓它的传播速度。

霍格指出,莫德纳如今正在测试,两剂冠病疫苗,以及50微克和100微克的追加剂,是否都能有效对抗奥密克戎。

此外,美国加州一项研究显示,莫德纳疫苗的有效性不仅限于临床试验;在真实情况中,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在接种第二剂的五个月后,预防感染的有效率为87%,防止住院有效率为96%,而预防死亡的有效率高达98%。

加州凯萨医疗机构是在追踪超过70万名成人的情况后,得出上述结论。这70万人中的半数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研究结果发表在《柳叶刀地区卫生—美洲》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尽管参与研究的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但该疫苗防止感染的有效性仍介于83%到92%不等,而且不分年龄、性别、种族和民族亚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