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太空垃圾堆叠 污染未来家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太空日益成为各国政府与企业家竞相寻求征服的战场,但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垃圾场”,轨道碎片急剧增加,对航天活动和人类开发太空的计划构成严重威胁。若不及早制定对策,太空垃圾恐怕会成为继气候变化后,人类面对的下一个超棘手的问题。

移居太空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英国天文学家因佩(Chris Impey)今年5月撰文预测,这个梦想可能再过约30年就能初步实现,而第一个“太空宝宝”有望在2040年左右诞生。不过,定居太空到目前八字都还没一撇,人们就已开始污染未来的家园。

自上世纪50年代太空时代开启以来,人类已将成千上万的火箭和卫星送上太空。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人们当然也在太空留下大大小小的轨道碎片(orbital debris),即俗称的太空垃圾。太空垃圾小至航天器的油漆碎片、螺栓、残骸等物件,大至整个废弃或失效的卫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