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白宫:运动员不受影响 政府官员不出席 美国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字体大小:

国际奥委会说,派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纯粹是各国政府的政治决定,奥委会秉持政治中立,完全尊重有关的决定”。奥委会发言人也说,这项宣布“也清楚地表明奥运会和参与的运动员不受政治的影响,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周一宣布,由于中国的人权“暴行”,美国不会派政府官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政府的外交抵制不会影响美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表示尊重美国的决定,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多个国家则尚未决定出席或是抵制。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天说,鉴于中国在新疆继续种族灭绝与反人类罪,以及其他压制人权的行为,拜登政府决定不派任何外交官或政府代表出席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定明年2月举行。

普萨基说,在中国的人权暴行面前,如果美国派官员出席将意味着奥运得到“一切如常”的对待,“我们不能这么做”。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欢迎美国的抵制行动。他说,这是对新疆种族灭绝的“一记重锤”。

梅嫩德斯和另一名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一起呼吁其他国家跟随美国,共同抵制北京冬奥会。

美国上一次抵制奥运会是在1980年,但相对于本次的“外交抵制”,美国在1980年是全面退出莫斯科奥运,以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那是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抵制活动,连中国也参与抵制。

华盛顿本次“外交抵制”冬奥的决定获得美国国内人权团体和政界人士的欢迎,总统拜登一直面对要求他对中国人权问题发声的压力,否则会被视为对华软弱。

国际奥委会则说,派不派官员出席冬奥会“纯粹是各国政府的政治决定,奥委会秉持政治中立,完全尊重有关的决定”。

奥委会发言人也说,这项宣布“也清楚地表明奥运会和参与的运动员不受政治的影响,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国已就对冬奥会采取共同立场的问题同盟友进行磋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国家是否会效仿美国。

加拿大英国澳洲日本等国未决定是否派政府代表出席

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加拿大对中国侵犯人权的报告深感不安。声明也说:“我们接获美国的通知,知道他们的决定。我们将与伙伴和盟友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说,英国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派政府代表出席冬奥会。

法国周二说,它将在欧盟层面协调此事。不过,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萨尼诺上周五说,是否要抵制应由个别成员国自行决定。

澳洲和日本说,仍在考虑对冬奥会的立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说,日本将考虑许多因素,包括奥运会的意义和日本的外交关系,并愿根据日本自身的国家利益做决定。

新西兰表明不会派部长级官员出席。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说,新西兰早在10月就向中国透露有关决定,主要的考量是疫情,与美国的外交抵制无关。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至今唯一接受中国邀请出席明年冬奥会的大国领导人。克里姆林宫周二批评美国外交抵制冬奥会的做法,称奥运会不应该牵涉政治。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的运动员、教练以及其他职员,都将获得领事与外交安全协助。

“美国运动员将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我们会百分百支持他们,会在美国这里为他们加油。”

普赖斯回答媒体询问也说,私人企业界应该“充分认识”在新疆发生的事,但美国政府不会强迫私企停止赞助冬奥会,“这不是我们国家的作风,不像其他国家的政府控制私企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